星期四, 5月 06, 2021

【苗栗●後龍】前往重成商號的交通手則

 來貢獻一下怎麼利用大眾運輸工具到苗栗海寶的重成商號。

最近有點依賴病,意思就是很少自己動腦,即便下鄉,也都是依靠著別人,說往東就往東,說往西就往西,沒有自己探索。趁著前往白沙屯還願的一天,決定回程的時候順道前往後龍的重成商號上的:我們OUR。

依照地圖顯示來看,會發現,這間位於台61的商號,處於一個不是非常好抵達的位置,尤其是沒有自行開車的話。若依照劉克襄老師說所說的,它就剛好卡在台鐵海線竹南以後大甲之前的區域,更甚的是,它離火車站還很遠;是故,若非自行開車要只用大眾運輸工具的話,都得再轉搭苗栗客運。

拜訪前,有從網路上查閱一些資料。嚴格說的話,官網對於非自行開車的前往方式,描述的並不是很清楚,多半是建議:計程車。我不是說不行,但,幾趟往來鄉鎮,計程車這個選項也不是像大家想的那麼容易,隨叫隨有。Google建議的方式,算是比較可行,在此紀錄一下。


前一天晚上從Google上查閱從白沙屯車站往重成商行的方式,一開始不太明白為什麼建議坐到【談文車站】再轉搭隸屬苗栗客運的5811,因為按照地圖上以北上的方向來看,重成商號是介於大山車站與談文車站之間,坐到談文,基本上是偏西北一點。
我個人是不太習慣走回頭路的那種。是以非常的迷惑。

實際當天,從白沙屯前往的時候又查了一次,即時的資訊是更新叫我坐到後龍火車站,沒有採行的原因只是因為我想再去一次海線僅存的五座木造車站之一的【談文車站】,焉知,誤打誤撞的又有不同的美妙境遇。
一到談文下了車,在月台上,就遇上了台鐵志工先生;談文車站,很早以前就變成了無人車站,也少有人在此下車,見到有人,趕緊問了一下客運的事情。妙的是,這位先生剛好是要去的重成商號的老闆的親戚,雖然連客運的號碼都說顛倒,仍是很快速地幫我查詢了一下班次(奇怪,跟Google導出來的時間都不一樣,當下他幫我查詢的是11:44分),並且貼心地指出公車站牌的位置。見還有時間,我在車站內晃了晃,要邁出火車站前還聽到他遠遠的從月台比劃著對我說:是要坐往→這個方向的唷。

原來他還擔心著我怕我坐錯方向啊!但也感謝他這多一分地熱心提點,因為,要他沒有再次提醒,我確實會坐錯方向啊!!!

即便有在國外自助旅行過,有很多的經驗,但在台灣鄉鎮內搭公車與客運,對我來說依然是個大挑戰,一小時一班這種都不是問題,主要的問題是:台灣鄉鎮的客運的站牌,永遠都不會標示出到站時間。當時如果不是那位志工先生幫我查詢了一下,只怕我無法悠閒的先在火車站東看西看,而饒是已知曉時間,我也不敢大意,提前十分鐘就前往了公車站牌,正因為站牌總是沒有標誌出到站時間,台灣公車或客運的特點是,只要該站沒人搭乘,就會呼嘯而過,也不會停,是以,永遠都會比預估的時間要提早很多。果不其然,還不到整點的40分,5811號就來了。

談文車站外的【談文湖】這一站,坐到重成商號的【海寶站】,共13站。車程大概15分鐘。車上廣播跟跑馬燈都很清楚會告知到站的站名。坐在車上倒不用心算經過了幾站。至於Google導航為何會建議坐到【談文車站】,經過這一趟我也完全能理解了。誠如在車站遇到的志工先生所說,5811雖然也會行經後龍,但,離後龍火車站有點距離,步行還要十幾分鐘,反觀,坐到談文車站,一出火車站,站牌就在旁邊,算是很醒目,也很便利的就可以銜接。而【海寶站】則根本就在重成商號的門口,一下車,就到了,完全不用找。

回程的路線依然一樣,按照重成商號柑仔店老闆娘的說法是,車子是每小時50分,整點一班。我大概在二樓的咖啡廳坐到整點的半點(14:30)左右,本想利用20分鐘左右的時間,拍拍樓下的柑仔店或者路牌甚麼的。沒想到,才拍了一張過了五分鐘,就見客運從前方呼嘯而來,根本還來不及辨認方向就直接招手,等到上了車才知道,以為這班是要往後龍方向,其實是要往竹南?!但,也沒有不好啊!畢竟,我本來就是要北返啊。

就這樣,一路又經過了談文車站,只是,這回我沒有選擇下車,坐著客運,直往竹南火車站。
車程,大概25-30分鐘。很快地就抵達了竹南火車站了。這個火車站搭火車時經過很多次,從來也沒有下來過。因為這一回而有機會到站看看,留下車站倩影,也是個很不錯的經歷。

走跳一趟下來,概括的說,以身為一個北部人的看法,我是覺得倚賴大眾運輸工具到重成商號,不管是南下或者北上時,起始轉運站選竹南火車站可能都會比後龍來得方便一點。主要是竹南算是大站,海線與山線的分隔點,是以這一站區分,因此南下的班次會比較密集一些,而銜接的苗栗客運又在火車站旁邊,是以感覺上比搭到後龍來得方便一點,時間上也比較好掌控(起站)。反之,如果是從海線大甲方向北上上來的話,我自己大概也是會在參造這次的做法,看是搭到談文或是竹南再轉搭客運。原因只是這樣都不用再找客運站牌,省卻很多迷路的風險(當然,迷路也有迷路的風情)

又,在【談文火車】站時等車時,曾經用Googl導航再搜索一次,對於客運的掌握時間,系統做得不是很好,感覺班次好像已過,以一小時一班的狀態來說,談文到重盛商號,距離大概是4公里多,一度讓我有點想:用走的過去,都差不多。如果天氣不是太炎熱的話,說真的,這樣一條路直直走過去,是也不太難。另外,從【大山車站】前往,距離更只有3公里的路程。或許,下回,先到大山看看,再花半個多小時走路至海寶,看看沿路風光,也是個好選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