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12, 2021

【美劇】慾望城市:華麗下半場And Just Like That

 

推薦指數:4.5只Manolo Blahnik

先前,釋出要拍續集,一片不看好的聲浪四起,我也是其中。

每個時代都有每個時代,劇集崛起、暢銷或者不暢銷的因緣背景。不贊成續集的,多半還是會覺得:過去的就停留在過去,停在美好記憶就好,誰想知道後續,更何況是歷經二十年後,年華老去,很多東西已經不符合那個時代,硬要同樣的人套用同樣的公式,接續下去,會有一種老狗變不出新把戲的感覺。不忍卒睹。加上隨著時間的增長,自己生活上的歷練,很多當時看起來覺得很有趣的東西,現在只覺得有點神經;而一些你覺得會永續留存的感情,有時也會因為生活上的衝突、忍讓壓抑、包裝而漸漸消磨殆盡。這,就是人性。因此我也不意外飾演莎曼珊不續演的想法。人總是要向前走,接受一些新改變或者新挑戰,一直頻頻回首,對有些人來說,確實是沒有甚麼意義。

會馬上在播映後的三天內閱畢,主要是已經快要被雷到劇情。即便有人不看好,但,會看劇的人還是會看,科技四起,臉書無所不在。反正遲早都會看到討論,還不如自己先看一下劇情。

出乎意料,我是喜歡的。沒有想像中的老狗變不出新把戲。當年劇中人物的設定大約30出頭,隨著20年的過去,來到五十幾歲的人生。雖然還沒有邁進五字頭,但,我也等同跟著這劇一起成長的。20年過去,很能看懂劇情,甚至心有戚焉。在臉書上看到一則40初頭的女生評論這劇,一點長進都沒有,即便50幾歲了,離退休年紀還有十到十五年,怎麼這些人還在討論要不要染頭髮,這些芝麻綠豆大很小女生的事情,順便舉例了一堆女明星,林青霞、鍾楚紅、鈴木保奈美,不也都50+,一樣把自己打理得好好的漂漂亮亮的,沒那麼神經質的Women's Talk。看到這評論,我笑了,只覺得:妹妹,你沒看懂啊。哪一個女生,在外面不會努力的把自己包裝得好好的,更何況是女明星。但,檯面下呢???慾望城市的其中一個賣點,就是,不見得要賣啥手帕交的永志不渝的情深(閨蜜有時也不見得如表相),但,通識上來說,就是同齡女生與女生之間,多少會在茶餘飯後的時候,嘰嘰喳喳的那些。年輕的時候討論哪牌的口紅眼影好看、哪間的服飾好看、有小孩的可能還會多幾句童裝品牌、步入中年的時候,保養醫美、染不染頭髮,髮量是不是比過往少.....這些,更是正常不過的交流。這,才是實際的生活女明星的新聞照後面,會告訴你每個晚上她是怎麼自己度過或者跟朋友間討論後的結論才造就的結果??是以,華麗的下半場能這樣做開場,我很欣賞。就是直接告訴你,我們都老了,體態也沒有當年的妖嬌、身材走樣、皺紋多了幾枚、頭髮可能也變成灰白了,但,不管怎麼樣,這,都是最真實的我,因為,過了二十年了,而,人,本來就會變老。選擇怎樣的模樣,都是個人的選擇。也不用別人來評價怎樣的生活才是50+該有的樣子。

跨入中年的年紀,本來就是會面對很多改變,科技的改變、友情的改變,沒有對錯與永遠的不變,時間就是洪流,我們,都只是被推著走。簡單的交代了莎曼珊的去向,也許有人覺得牽強,因為誤會而遠走他鄉。事實上,這樣的說法我覺得很好啊!人沒死,只是不在,友誼確實質變,這也沒有甚麼。女生與女生之間,雖然有些甚麼姊妹情深的說法,但,身為女性,都很自然知道中間那一點點的眉角。全然的不較勁不吃味?不可能,很多時候都只是有沒有心來包容來體諒,自己消化掉。當,雙方中的一方沒了那個心思,少了往來,自然也維繫不下去,沒有理由,就是如此而已 (yes, just like that),至於以後會不會再有甚麼契機,重新拾起,難講。是以,我很喜歡這種安排,沒有說死,一切,都有可能。

至於驟逝這樣的安排,看到時我也沒有感到衝擊、傷感或遺憾。現實生活中已經聽到過太多的突然就中風。人生裡實際也經歷過,下午還看到活蹦亂跳的人,晚上就心肌梗塞的案例 (一死一活著)。而前幾天和朋友吃飯的時候,全體也極有共識的覺得,突然就心肌梗塞,瞬間就走的人,是最有福報的人。因此,有啥好感傷的呢!劇集的安排也如此,前幾日還一起開心吃晚餐,討論著要去哪裡度假,死掉的瞬間沒有多大的痛苦,最近的記憶也是和喜愛的人過著愉快的小生活,這樣的亡者的人生,怎麼會感到遺憾呢?反而讓我欣羨,直到最後一刻他都還是著滿滿的愉快回憶的生活著。過不去的往往都是還留下的人。但只要細細回想,倆倆相處間,彼此都是真心誠意,對得起雙方,就也沒有甚麼好感傷的。生與死的時間從來就不是任何人能夠決定的,而這一切,也都是生命的歷程,如此而已

所以,怎麼能不喜歡片名呢?!很多事情,能努力的,誰不想去努力,能挽回的,誰會不想去挽回;但更多的時候,一切,就也只是那樣的發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