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31, 2021

2021年終回顧

 

又是一年的最後一天。仍是如常的一天,雖是放假日,上午依然上了堂重訓課。也不是特別的勤奮,只不過覺得,就一周一次的日常。

沒特別和人相約,可能是許久不見的朋友,前幾個禮拜也都見完了,剩下沒見的也不用刻意相約了,以人際關係同心圓擴散論來說,中軸5X5;超過25個人也就是更外圍之人的非核心交誼,那也不用刻意了。非關交情,也不是好與不好的問題,而是會碰到面就是會碰到面,不會的還是不會 ,如此而已。(Just like that,這句真的很好用啊。笑)

2021當然是特別的一年。本來以為2020已經夠戲劇化的,焉知21年才是。和世界的關係,是這樣;和地方社會的關係,也是這樣;本以為這幾樣都很遠,反正是大環境,你不好我不好大家都一樣,殊不知,疫情變化使得許多人的家庭關係也變得很詭譎;有些人更緊緊相繫,因為覺得世事無常,該愛的就去愛,即便和原本的認知都不一樣;有些人則因為三級警戒,玻璃心與不玻璃心的價值觀,同住壓力太大而連環摩擦爆炸,討拍、情緒勒索使人厭煩,導致彼此之間的關係,分崩離析;更有些人,確實因為病毒的關係,歷經了生離死別。珍惜與不珍惜之間,瞬間變成了一種教科書上的教條。子非魚,安知魚之樂??反之,亦然。老莊思想在此時,非常適用。

如此詭譎的一年,心裏盤算的多是低調行事。回顧一下,雖紛擾不斷,情緒大起大落傷心傷腦又傷神,但細細想來,總覺得還是幸運的。

關於工作:

秉持著低調行事,不要特別強出頭,靠著強隊友的整體推進。感覺,好像也完成了些甚麼。最繁雜辦公室工程事務,當初趕鴨子上架,溝通協調中覺得總是做白工的煩不勝煩,被時間推著走順理成章地也就結束了。焉知,才收工沒多久,三級警戒,全市停頓,慶幸大項目一切都已完工,不然,連工人都無法進出大樓的情況下又不知道會延宕多久;三級警戒時,剛好成為喘息的時間,沒人盯梢,還算有餘裕的收尾小枝小節。組織的變盪,有;來來去去的,也有;影響不大,但或許是隊友們在獨立的居家辦公期間,仍鴨子划水,一點一滴的累積自己的實力,整體彙總後,似乎戰鬥力都升級了。我還記得我年中的時候說了:「大家卓越,我就也卓越。」聽起來好像是蹭別人,實質是,後勤單位很少自己有野心的要做啥大事,然,當別人往前進的時候也是得快速跟上,做好支援。一如跑步,跟得上,就是你的了。我是這麼想的。下半年人人順利發展,小組間的切割合作也更明顯。新人新氣象,就期以這一股氣勢大家一起延續到2022。

關於書寫與閱讀:

本以為三級警戒居家辦公化後,會有比較多的時間閱讀或者書寫,焉知,時間都攤到處理家庭關係上,溝通協調意見不合,韓劇戲碼上演好幾次,坦白說,我本就不是個討拍或者擅長安撫討拍型的人,越是這樣越使人厭煩而想要逃開。累了之後更懶得動腦,算算,平均一周都寫不到一篇。

買了電子閱讀器,覺得方便,但藏書不多,加上解除三級警戒後,圖書館實體借書的選項也沒有斷過,是以,閱讀的節奏依然緩慢。

一年總閱讀量可能只有十幾本,這樣實在太少。一周一書這樣的比例或許太高,22年設定一下總量30本,應該還是做得到。

關於運動:

第一季的時候一切如常。雖然渣打因為疫情而取消,但仍是為了首次的三鐵接力而練著自由車。很多事情等到一年結束後才能夠有所答案。現在看來,當時,也是幸運的,比完,才三級警戒,不然,外出哪裡都要戴著口罩,實在很難訓練啊!

爬了一座百岳,難度不高,除了曉龍外,其他同行的都不認識,但,也造就了一場愉快的爬山行。

第二季第三季就甭提了,三級警戒下,多半都是靠著居家運動,要說有甚麼成果,好像也沒有,畢竟,強度都比過往更低,連維持體能或消耗熱量這種說法,都是自己騙自己的。加上施打疫苗,每每覺得好像應該可以回歸正常運動後,瞬間就又失能。跑步這事,退化的很多,參加比賽這事,完全不想想。

第四季,挖洞給自己跳,學打了一下高爾夫;不能說喜歡但也不討厭,就,新的嘗試。不會這項運動,不會怎麼樣;但有點基礎概念,不講究太多,偶爾上上練習場揮兩盒球,倒也是抒壓。

總體來說,2021還是嚐試了些新東西。

關於休閒:

連續劇看的比例要比以前少很多。主要就都不想待在家裡,少了網路,實體第四台也都在看綜藝節目比較多。

展覽上只看了鹽田千春與故宮國寶特展。拍賣會的看了兩場。數量當然是偏少的,但質感上來說都是好的。

外縣市出遊倒真的有點乏善可陳,且多集中在上半年,靠著爬山、進香、三鐵接力前進了苗栗、台中、彰化、雲林、台東;新北市平溪支線悠閒的喝咖啡;三級警戒後,有點人群恐懼症,即便恢復正常也不想要人擠人,哪都沒有去,安安靜靜地待在台北市。

首次養了山烏龜。妙的是,三級警戒解除後,兩株死了一株。也沒覺得感傷。或許這就是他的任務,無聊之時,發揮療癒精神,舒緩人們的精神壓力。

至於在台北的吃吃喝喝,好像也沒有少過。本年也品過不少的酒,覺得最好玩的活動莫過於十一月的串門子。自然酒活動,這兩三年來從來就沒有讓人失望。

關於金錢:

這幾年,心思都投注在馬拉松BQ上頭,金錢管理上好像都沒有特別關注。或許是年底的蕾神之槌,加上朋友爽快的淨身出戶。有感而發財產配置這件事情,好像也不是年紀大的人該去認證處理。現在這種不上不下的年紀,遺產規劃好像也必需要考慮進去,畢竟,棺材裝的是死人不是年紀大的人,無常無所不在。加上也許連續劇看太多,死於非命這種事情也經常發生啊!雖然不是多有錢,但我個人的態度是,一塊錢也是錢。而錢,不一定都要留給家人。如果朋友間的往來,彼此照應都比手足多,該給予支持與感謝的,應該是那個平常照顧妳最多的人,而不是那一條出生紙上,實際上毫無幫助的血脈。

原生家庭的影響真的很大,從小看盡了親戚間的不往來,就會知道,這看似傳承的血脈,實際上就是毫無用處,也不必期待。

另外就是,本來沒有甚麼投股的規劃,也因為利率太低,覺得得好好重新配置。畢竟通膨的年代,死守四行倉庫是沒甚麼用處的。21年又浪費了一年,22年得好好重新處理。


拉拉雜雜的又一年。也不知道是不是太久沒出國,視野變得有些狹小。和朋友聊起,都覺得生活好像沒有甚麼起伏,還是說長了智慧,現在很少為什麼事情而喳呼,有種從見山不是山到見山還是山的.變得...無趣。彷彿人在此刻就死去了,也沒有甚麼好掛心的;相反的,要沒死成還得活到七老八十,想到就一陣無奈又不知到底為何。

日復一日年過一年的也沒啥好慶祝的心情,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每年都有那個十二月三十一日。隔日,就又是一月一日的新的開始。人,或多或少,都有像土撥鼠之日的重複人生的時刻吧!這一兩年,因為疫情的停頓,特別明顯。如果真要說有甚麼願望的話,只希望22年這場與疾病的戰爭,快點結束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