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04, 2022

和田家的男人們

 推薦指數:五只口罩

坦白說日劇這一兩年幾乎是低迷到沒甚麼讓我馬上就升起收看的慾望。得要看一些劇評之後,再決定要不要看。

和田家這齣,也是這樣的流程。第一輪就:喔~知道了,卻還是沒有收看;第二輪,也許是真的到了劇荒,但更多會打開看一下的原因是,多數的人寫到的劇評都特別針對內容,而是和田家的三世代:優,的每日早餐。

提到食物,就想看,也才看一集,就深深被這個喜歡作菜的三世代:和田優的種種料理呈現而被深深吸引,進而再注意到整齣日劇的行雲流水。

光看簡介,這三世代的和田家的男人,祖父是新聞報紙從業、父親是電視新聞,進而到兒子,是兩代人覺得最偷懶的暖桌記者:網路新聞,會以為就是對於新聞從業不同方向的一種詮釋。

是,也不是;但這三代同堂,彼此於早餐間的對談交流等等,不難覺察出時代的改變,就算平台不同,可底層心中對於新聞報導的使命感,還是一樣的。透過不同年紀的人的視角,衍伸出,家人對工作上的建議,或許偶爾不認同的調侃兩句,縱然為新世代而擔憂,卻也抱著一種不干涉,但看到好的部分就稱讚鼓勵,內心默默支持的態度,讓人看了倍覺溫馨。

最最有意思的是,日本這個國家,某些程度讓人看起來過分的拘謹,可,一直以來卻比其他亞洲國家更早也更容易接受一些新式潮流。二十幾年前,夫妻就有所謂的周末婚,到現在,分居婚依然在每齣戲劇裡出現,而且接受度極高 (現實生活中星野源夫妻也是用這樣的模式啊)。和田家的男人,不管是祖父或者父親,最後採取的都是分居婚,而且兩造女性都有自己的職場領域,戲中也表現出中老年人的愛情,各有各的生活,真的毋須時時刻刻膩在一起,又或者誰配合誰的去照顧誰的子女;畢竟,大家都大人了,都有各自的人生要顧,這樣的分居婚模式,誰也不需要將就誰,甚至減少摩擦,或許還能減少離婚率。

沒有甚麼大起大落的故事橋段,有的只有平鋪直敘的生活中的自然微小,卻散發著光芒。更值得一書的是,戲裡與世界接軌,和田家的男人,疫情底下的生活透漏著真實現實狀態。所有演員,外出或者工作中的橋段,就是戴著口罩,只有單獨在和田家吃早餐、喝酒吃點心的時候,大家才會把口罩拿下來;饒是如此,並沒有掩蓋這些演員的光芒,反而還真實呈現了2021年生活的種種。除了對防疫有利之外,戲劇裡能這樣的記錄歷史上這樣莫名其妙的兩年,沒有用其他的方法包裝過去,我覺得,也挺好的。

或許戴著口罩,能著墨的也只有在服裝上了。必需特別一記,男人不管到幾歲,只要穿著西裝,就是好看啊!瞧瞧段田安則的各式西裝,不僅不老氣,充滿著學究氣質,有的更有幾分俏皮,真是好看極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