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20, 2023

2023 癸卯年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溫馨三兩事

進香的途中,總是會感受到一些溫馨的人事物。今年,不免俗,也有兩三件令我格外留下印象。都發生在回程急行,這24小時內。

結緣的蚵嗲-

在王功福海宮午休後,腳還很新鮮,下午兩點開走,走進市區的時,經過眾多賣蚵仔炸(蚵嗲)的店,有猶豫一下到底要不要吃吃王功這著名的特產。由於中午一走到王功,立刻就把自己餵飽了,其實已經有點吃不下,加上現點可能還要等,媽祖婆都已開走,我們拖拖沙沙等炸蚵嗲,不太好吧?!

可,都經過了啊,不吃,這一錯過大概就又是一年後了吧。問問同行的夥伴,沒想到,還沒達成共識。"嘴上說不要,身體卻很誠實"病症,立即發作。腳已自動隨便踏進一間店裡,邊看著油炸鍋,邊問老闆娘:「有沒有現炸好的蚵嗲?我想要外帶。」老闆娘問:「要幾個」我:「一個」只見她動作迅速的從油鍋裡撈了一個蚵仔炸給我,裝在袋子裡。正要問多少錢的時候,她已說:「給你們的,結緣品,不收錢,醬料在後面,自己記得拿」

就這樣,眾人拿到了一個感心的結緣蚵嗲。莫名達成了出發前決定直接先去王功吃完蚵嗲再開走,卻直接被計程車司機載到芳苑等聖駕兼吃東西(這事也很妙,明明就說了去王功,司機覺得時間還很早,邊看媽祖婆GPS就決定載我們去芳苑了);福海宮外又吃飽飽,一度覺得只能跟蚵嗲殘念揮揮手說再見,最後,又無縫接軌吃到蚵嗲的願望。

結緣的小熊維尼小蓋毯-

出發前,因為急行很硬,也不知道大家能撐到哪裡,沒有設定要不要跨夜?但基本的保暖防寒衣物都是有準備的,緊急救難毯也是一人一個放在身上以備不時之需。傍晚六點,順利送走一個下馬後,再也沒有回頭路了。對於急行跨夜這事,我算得上有心理準備,最差就坐睡路邊,因為就算有停駕,給的時間也不會太多,頂多兩三小時左右,甚至只休息半小時就開走也是大有可能;說實話,要真的睡覺,是不可能,頂多就是給你身體&腳,稍有喘息、處理的時間。

本夜(2/18),待停駕(22:00),兩個傻呼呼的,判斷錯誤擠到人潮爆炸多的小巷搞到自己動彈不得,擠進去又擠出來浪費不少時間。動作不夠迅速確實的下場就是:要找到能擋風的騎樓卡位,已經是不可能的事情,連帶紙箱都搶不到。

勉強找了個可背靠著的店家門口,開始自力救濟,羽絨衣、風衣套上,能鋪地的鋪地,加上急救毯,覺得要檔個1.5小時 (是的,好好的三個小時,已經被我們浪費到只剩下1.5個小時),應該撮撮有餘,而且還沾沾自喜覺得這個救難毯真的有用!雖說禦寒是沒啥問題,但要好好睡著是不可能的,尤其我們身處十字路口搖滾區,所有車子呼嘯而過都可以聽得見,外加還有車子大放搖滾樂來振奮大家的精神(到底....為何??) 中間歷經一次地震 (直接躺地,體感更能直接感受震動),兩個阿Q,再度覺得我們這急救毯真的準備得太好了,根本是家庭必備之物,以後地震逃生後萬一遇到半夜天冷時,就是要這樣裹著,可以保暖啊!

約凌晨12:20分醒來 (本來就想提前半小時起來收拾準備,只是又早了10分鐘) 。不知道是不是我們裹著急救毯的樣子看起來太淒涼,沒多久,有位先生經過我們旁邊,看了一眼,一句話都沒有說,隨即便拉開了一條維尼小熊的小蓋毯 (小孩用的,長型,不大) 慢慢地放在我們的急救毯上,就。離開了。當下,我第一個反應是...愣住。等他走後,隨即轉頭對著同學說:「妳剛剛有看到他看我們的眼神嗎?」同學說:「有!!」我立刻知道她跟我接收到的訊息是一樣的。那個眼神,溫柔中又帶點:啊~妳們這兩個好可憐啊!這個小被子就給妳們吧的不言而喻。雖然錯愕,但,還是能感受到伸港居民對我們在深夜裡、寒風下的擔心,給予滿滿的愛的關懷與照護。

最奇妙的是,有一就有二,突然間,又不知道從哪裡冒出來一個眉清目秀的小夥子,遞給了我們兩個盒子,.....說是包子,熱的 !!(他特別強調,一定要幫他打驚嘆號),送給我們吃。我整個又愣住....我們現在這樣貌,在外人的眼中是瑟縮地又凍又餓?說真的,返程急行這一路上,不缺任何飲料小食,一掃去程第一天時啥都吃不到,還真的有點餓的窘狀。想想,或許經過媒體報導,第一天第二天眾多人的缺餐的情況,導致後續的補給,源源不絕,根本不太可能會餓到。但,都是心意啊!望著殷切的小眼神,即便不餓,還是收下了這兩個餐盒。躺在一旁不肯動的同學,把這盒隔著急救毯,放在肚子的位置,阿Q的跟我說:「好棒喔!這個可以當暖暖包用耶!!」我啞然失笑的說:「好好好。妳開心就好。」雖不餓,這一盒的包子還是發揮了暖心也暖身的功效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