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20, 2023

【演唱會】RE: GRASSHOPPER草蜢巡迴演唱會

嚴格說來,我並不是草蜢的Fans。並不是不喜歡,相反的,可能正因為在過往成長青春時代裡,他們太紅了,不管是自身的藝人報導或者歌曲,隨時隨地都聽得到看得到;甚者,經過多年,沒有消失,依然歷久彌新。如同他們自己所說的:『寶貝對不起』或者『失戀陣線聯盟』這幾首歌根本就已經如同國歌般的存在。在這種情形之下好像也不用成為「專門」的粉絲(笑)

原本,他們要來開演唱會的訊息我還不知道。說到這點也真是個謎,他們似乎有來宣傳要來台舉行巡迴演唱會的訊息。但不知道是不是我太久沒看娛樂新聞或者綜藝節目,完全不是從這些面向得知。反而是滑臉書的時候,看到街頭藝人在新光香榭大道上演唱他們的歌曲,才突然想起來還有這個組合,進而問一下同事,他們之前有來台開過演唱會?順便同步查一下才發現3/18有一場,而且早就開賣了好一陣子,便宜的票價早就賣光光了。

坦白說,當時我雖然很快地就起心動念想去看,但,沒打算花太多錢。主要是,他們確實已經不是一線歌手了,覺得好像不用花太多錢,而且,只要聽歌就好,好像也不需要坐得多近,看得多清楚本尊。售票網站上的價錢只剩下2.8K的,一度還讓勤儉持家的大嬸有點不太滿意;但要再不下手,就得花上三千多了,只好火速購票。

到了小巨蛋,進了場,看到整個座位區幾乎座無虛席,很是吃驚。我本以為這場比較老派,大概不會有那麼多人,加上,同天,更與世界接軌的BP在高雄演出,應該已經吸引大半人都去那了吧!就算賣懷舊,40、50幾歲的在疫情摧殘三年下,大概也沒那麼熱情的動力會想參加。沒想到,這一切,都是我自己想多了。現場中年年紀的,當然佔普遍,不過現在大家都保養得很好,看起來也跟三十幾沒啥兩樣,而二三十歲的觀眾也大有人在;底下的特區搖滾區更不乏看出還有香港鐵粉專飛過來看。這時才了然,草蜢在大家心中依然是這麼有魅力啊!

而第二個讓我詫異的是,這個在80、90年代,歌舞俱佳的男子團體的演唱會舞台,怎麼如此陽春。想之前就算郭富城有點年紀了,在小巨蛋舉辦演唱會的時候還360度視角的;而眼前,竟然只是最普通的180度平面。

然,這些輕蔑(?),全在開場後,馬上翻新。是的,舞台雖然看起來很普通,但,三人在華麗的亮片服裝以及從四面八方開始投射出來的幻彩燈光,加上音樂,整個小巨蛋瞬間活絡亮麗了起來。我還不禁感嘆了一下:天啊~這就是港式演唱會獨有的風情

連續的快歌組曲,很快就炒熱現場氣氛。不得不說,帶氣氛這種事情,香港人還是有他們獨特之處。也不過才提玩個波浪舞,整個小巨蛋觀眾席上每一排的觀眾都相當配合;原本以為只有玩個一兩輪就好了,焉知,在沒有套招下,觀眾席的觀眾們竟自然嗨玩一整首歌。無怪乎蔡一傑與蔡一智兩兄弟感慨萬千,說自己很感動。我們當觀眾的,也很感動啊!!特別是,這三個人,論年紀,平均年齡都超過55了,在台上還這樣中氣十足,活力滿滿的蹦蹦跳跳。瞬間,喚起了很多80、90年代看港劇港片聽廣東歌的回憶,當然,舞台上的各種嫵媚也讓人想起了梅艷芳與張國榮。更不禁得感嘆起來,即便已邁入中年,還好大家都還健健康康的活著,才能有幸再看到80、90年代香港藝人的魅力四射啊!身體健康真的很重要。而原本之前因為反送中而覺得香港再也不能去的點,也馬上重新洗牌。為了這些還在香港努力維持自己的狀態,好好的在觀眾前展現出自己的歌聲與舞藝的藝人而飛到香港紅館去看一看,好像也還是有其價值。

如果說頭一個小時他們臉不紅氣不喘地開唱讓我們大家一起很嗨外,最後的一小時依然熱力四射則讓觀眾感到敬佩。因為,從開場7:30到10:30他們已經足足唱滿了三個小時,沒有太多的聊天,除了中間換個衣服找特別嘉賓唱了一首,其餘的時間根本就是又唱又跳地唱滿唱好。坐在觀眾席上的我都看到有點倦了,然而他們還不顯疲憊,歌聲高亢。這時眼前所見,只有萬分讚嘆他們的「敬業」與「樂業」;因為喜歡舞台,所以更加嚴格的鍛鍊自己,不因為年紀而限制自己的體力,也許容貌上沒有像之前那般俊俏,體格也沒有過往那般清瘦,然,隨著歲月蛻變出來的是一張張更成熟、充滿魅力的臉孔,更結實的軀幹,盡情把握每個演出機會。論這些年他們所賺的,早就可以退休,不需要再這麼賣力;這麼賣力的背後也不會讓人覺得僅僅是靠懷舊,而是因為真心的喜歡這份工作,是以即使沒有新歌,也將舊有的歌曲唱出新高度,讓舊世代與新世代一起見證他們的歷久彌新。這得需要多大的熱情啊!真的是很了不起。

本來以為唱足了三小時後,也差不多了;沒想到從十點半硬生生地又唱到了十一點,中間還穿插了事先完全沒有安排的彩蛋:曾國城。特別嘉賓:熊仔,坦白說,我沒甚麼感,畢竟,這位新世代,才剛得金曲獎的饒舌歌手,歌曲我也不太熟,雖然覺得唱的非常棒,但要產生共情,還是差了一點。曾國城則不同,不管是提到的『連環泡』或者張菲、小燕姐,都是屬於我們那時共同擁有的回憶。共情感染力相對來得大些!遂,也才真正感受到蔡一智說的,這場演唱會並不僅僅只是演唱會,更是屬於一場溫情滿滿的家族聚會。

是以,走出小巨蛋時,也不覺得自己年紀大的有啥感傷。反而慶幸自己出生的早,見證過港台演藝圈80、 90充滿實力與魅力兼具的黃金時代。心中充斥著滿滿的感謝。感謝這些認真的藝人,豐富了我們的生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