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26, 2023

【台北】Island133-Root to Table台灣在地可食花草

有些餐廳,你看得出來它很有理想,想成就一個不一樣的概念,但,有時,就還是欠缺了那麼一點點。Island133,利用松菸廢棄的機器維修場地,重新整頓,企以創造出一個可以連結藝術、文化,策展與餐飲併合的多功能複合空間。目前,之於我來說,就是一個這樣,好像還是欠缺了一點點的新興餐飲空間。

不可諱言,踏進去的時候,第一眼,很驚艷;寬敞,長形的場地,以一種T字形伸展台的方式呈現。為了保留機廠原建築內支撐房頂的鐵構,呼應原建築,展台、燈光天花板的設計偏金屬調,看起來很新潮,很符合新世代的風格。可或許去的時候是晚上,加上人力配置的問題,限制了用餐的人數,偌大的場域,僅僅開放四桌。這些金屬調性也襯得場地格外的清冷,坐久了讓人覺得光有形體卻沒有靈魂的空洞,也很難激起舒適感,弱化了想要久待的慾望。

回到與之一起策展的食用花草的餐點設計的主題。一開始的獨立帶位、迎賓飲料,桌與桌錯時入座,感覺得出來他們有心營造一個專屬1:1服務,期以賓客有種賓至如歸的感覺。這些,在初入席的時候,感覺都還好,但隨著時間久了,這樣獨立式的服務開始讓我感覺到有點太黏膩。立意,是好的,然,現場的氛圍,在當天我的感受裡,分寸與空間,拿捏得並不是很恰當,使我有種被緊迫盯人之感;每吃完一道,就跟著上下一道,少了一點讓賓客自己留白消化餐點的時間與空間,畢竟,以他們設計餐點的概念,著實需要讓人稍微與同行者聊天討論一下。一整晚下來反倒興起了我對他們過度服務的疲勞感。這點,是蠻可惜的。

當晚有點像蝴蝶效應,以至於對於菜色,也呈現了一種,乍看驚艷,最後卻因不懂得留白,想給食用者的概念「太多了」的,實際的東西又差了那麼一點點的,導致五感,整個曲線下滑式的吃不消。

打開菜單時,必須說,開始我還覺得挺新鮮挺有設計感的。整體的呈現給人一種文青的感覺。服務人員也表示,從菜單上的取名可能猜不出來用了哪些食材,希望餐席間,賓客自己慢慢感受。

嗯~到這裡的感覺都還是好的,可當第一道菜餚上來後,服務人員開始進行說菜,這樣的SOP在很多fine dining都常見,沒有甚麼。大體上還是讓食用者能夠從中了解到菜色的食材來源與主廚創作佳餚的一些想法。然,太過文青的菜單,就需要花更多的時間來說明。坦白說,現代人經歷了一天動腦上班的時間,對於餐食,更多會希望是輕鬆愉快的。說菜沒有不好,但需要細細解釋的話,會讓人更容易疲乏。說真的,我比較傾向於,點到為止,菜單上做些食材大綱輔助,賓客自己一閱,自己琢磨即可的形式。

舉第一道開胃菜啟航來說。啟航與海膽的呼應很好,確實可以讓人很快地連結起來。木塊當食器的展現也很相襯。
然,除了海膽的其他之外呢?!底下趁著的海苔、米餅、無花果無一不需要解說,是以日式軍艦捲拆解成平面解構式的呈現。好的,但,既然是與隔壁的台灣食用花展作相結合,也是重點的可食用金蓮花卻吝於標註在菜單上,令人覺得有點可惜。也由於所有細節結構還得一一花時間說明,無怪他們得限制用餐人數並且錯開訂位時間。

接下來的「我喫了一座森林」也是一樣的感受。都是從新鮮好奇的情緒轉折到太過繁複的解構式疲勞。
創造讓大家自己去探索食材沒有不好。但,寫得太虛無飄渺的文青式,有時會流於過於簡陋。我不知道食用到最後對某些人來說會不會反而成為驚嚇。我確實知道台灣有很多原住民善於烹煮山林間的野菜、草本植物,不知道為什麼,如果這些組合是以中式簡單的架構形式出現我會比較大膽放心的食用。可當你是想以一種西式法式的呈現,疑慮就會冒出...主廚是真的知道這些草本植物食用學?畢竟,草本植物很多都是清熱解毒偏涼性,需要搭配中式一些蔥薑蒜來平衡成中性的調性。可這一座森林感覺比較注重在味道的平衡上?問題是,墨西哥辣椒又太搶戲,一口吃下整個又蓋過雪菜、蘿蔔草、過貓...跟其他服務人員大概也記不得的多種香草植物本身的氣息;做成蓮荷式的椪餅,裡面又包覆著鴨肝跟西式生菜。整體表現屬創意佳,卻不一定討喜。
概念運用完全沒有問題,是以我也喜歡與松菸外面生態池相呼應的「漫步生態池」。可誠如所說,如果當天是白天用餐,透過窗景與陽光灑落,會襯得此道菜的賣相絕佳。只是在晚上,就,可惜。

至於料理,也是驚其成份居多但後來又變成有點過多了的嘆息。主要還是在於蒸蛋的運用上,這點,我也有跟服務人員反映,不管是甜豆、枸杞、茴藿香、銀杏、巴西利油,味道氣味的運用,我都很喜歡,可底層的蒸蛋太creamy,口感上略顯濃厚,導致食完有點膩,也浪費了那一道用完整東昇南瓜熬製出來的南瓜湯。服務人員的說法是為了讓生態池有個更固定的立面呈現,所以主廚是比較偏用布蕾的方式。或許每個人的詮釋方法不同,但這樣的生態池會讓我覺得有點沉。要處理固定立面的方式很多。這點我倒覺得這位主廚可以參考許多日式蒸蛋的作法,既有立體效果又有輕盈無負擔的口感。
再說到主菜。是我當天覺得的敗筆。當然,我自己沒有即時反應也是一個問題。基本上,我是牛排可以吃到三分熟帶血很生的那種人,前提當然是肉質與料理手法要很好。當天服務人員說牛肉建議的熟度是五分,沒有特殊情況下一般我都是會尊重餐廳建議的熟度。然,這道牛翼板部位的牛排,熟度上掌握得不好,應該非主廚所說的五分熟,口感上讓我覺得過生了,缺乏肉的氣息與嚼感,加上餐廳空間太大,空調溫度調整不宜,這道牛排很快就涼掉,油膩感漸升,再加上一旁的用奶油煎的舞菇,形同雪上加霜,就算挑龍鬚菜來吃也無法緩解沉膩。席間我忍不住翻閱了一下朋友四五天才來食過的同一道餐點,跟其他IG上的照片,熟度賣相上完全不一。如此看來,熟度掌控度的品質並不穩定。吃試營運期間的餐點,就是有這種風險。
扳回一城的則是外掛與畬室Double V結合的甜點。利用畬室的金桔茉莉當基底,佐以一球Double V的抹茶冰淇淋,組合成為一道佳品:寧靜月光。敲開白巧克力,清爽的金桔慕斯與茉莉花香,一掃了之前的膩感;單單這個品項就完全可以獨立奏出美好篇章,相形之下,也是好評連連,綿細的Double V冰淇淋就顯得比較平淡的非戰之罪。

結帳離開Island133,沿著生態池區緩緩散步時,一個感覺,餐點與服務,要做到剛剛好的穠纖合度,還真是不容易。尤其是服務,過少不行,太過殷勤也會使人感到壓力。點點滴滴都還是要靠經驗去拿捏去累積。後來,從陸續的新聞稿才得知,到五月第一周前為止,都還是試營運期間。新餐廳總是需要一些磨合調整的時間,如果想要嘗新的話,覺得還是五月中後,待一切都調整好後再去探訪,可能會好些。我本身是比較期待白天它也能盡快開放午餐與下午茶,莫浪費這陽光能從四周窗戶流瀉進來,營造出更自然舒適的偌大環境。

【相關資訊】
在哪裡:
台北市光復南路133號(松菸生態池區畔)
捷運站:國父紀念站
幾時開:18:00-22:00 (周一公休) 
打電話:02-2769-288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