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13, 2010

【閱讀】隱居‧在旅館


舉凡和旅館有關的書籍,我其實很沒有免疫力,最主要的原因當然是我很愛住旅館。很愛住旅館的原因是:就算只有一夜,它也能夠滿足平常生活裡所沒有的小小奢侈幸福,比方說早上起來可以大辣辣的不用疊棉被,咻一下的到某個樓層就可以直接享用西式、日式、台式各種各樣的早餐,事後還不用清洗鍋碗瓢盆;再比方說這一刻你/妳可以換上布鞋在跑步機上奔個半小時,下一刻則換上泳衣游個兩圈,又或者到Jacuzzi泡上一回,大方享用很多希望家裡能夠擁有,但是沒有辦法擁有的設施、備品及其他林林總總。

因為這樣,所以很愛看旅館相關文,覺得可以當參考指標;畢竟,世界這麼大,旅館無數家,能夠從文字裡嗅得一些端倪,住得舒服,吃得愉快之餘,錢,也是要花在刀口上。住宿的花費,在旅遊上一向占了很大的比例,所以更要審慎。

Yilan不是第一個出旅館書籍的人。印象中,某位名電視製作人去過很多好旅館,出得比她早;有一些雜誌社也有將過往旅館介紹的專欄集結成冊,陸續出書。但閱讀這種事,和飲食一樣,沒有誰好誰不好,只有調性合不合而已。

我自己也有寫過幾篇住宿筆記。說真的,只有寫過才知道,其實,並。不。容。易;形而下的硬體設備要描述,並不難;可形而上的氛圍、感受,很困難。再加上先前所說,住宿這件事,一向在花費比例上占不小的位置,遂,若有人能集結出書,所下的心力與財力,非同小可。

閱讀第一本時,當然也曾艷羨過,裡面有太多太多極近美好卻又所費不貲讓人稍微卻步,跟Grand hotel、Design hotel、Boutique hotel完全不一樣,叫人眼界大開的Resort、Lodge。要說第一本忙著看內裝設備並且貪心獵豔,覺得有一天我也想要;隨著時間年紀增長看第二本的時候已經可以放下,化為:是不是親自去住過才算住,並不那麼絕對。因為,透過書裡的一字一句已讓人彷若置身其中。於是,我可以明白陽光透過細竹簾灑落下來,在安縵頤和是怎樣的迷濛,教人迷醉;那細滑如毯如脂的沙灘,在Amanpuri又是怎生的觸感...諸如此類。只要花三百多元,就可以悠遊於二十多間旅館,怎能不說划算?!

3 則留言:

小魚 提到...

我想看阿貝的旅館跟美食,這兩個單元,比太多上市面的書,寫得還要精彩。

Yilan是分開一本一本書,阿貝可以合在一起,保證是超值得珍藏的好書。

AMBER 提到...

附和小魚說的
阿貝的文字很瀟灑
讀起來很順暢(讚!!!)

還好有請同事幫我買這本書
坐月子那裡都不能去
看圖片神遊一番
真不錯呢~

Becky 提到...

◎親愛的小魚
唉唷~人家yilan也有美食美飲集!她的我通通都有藏~妳找她的書看比較快
我沒甚麼毅力說!

◎親愛的Amber
謝謝妳啦~
忍耐一陣子又可以去了喔!不過,不能去的時候拿書神遊,真的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