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28, 2010

【台北】上島珈琲店

註:此活動乃參加日本UCC集團:上島珈琲店新開幕之邀約活動

UCC這個品牌在台灣,並不陌生。屬於集團下的『上島珈琲店』,首度海外設店,台北店於27日亮麗登場。『上島』落處於交通便捷的忠孝敦化,由於面向敦化南路,加上邊間,不管是招牌或者外觀皆承襲著日式復古、低調卻沉穩的風格,在這熱鬧繁華的東區,反倒有種鬧中取靜的氛圍,給人相當好的印象。

踏入室內,紅磚砌牆,深咖啡色的木桌,草綠色的布面座椅,投上鵝黃燈光,更可感受到溫暖復古,成熟大人味的風情。L型的空間寬敞,擺放靈活,除了兩人、四人座位區之外,靠窗的位置則設立了長形吧檯,讓獨自前來的人也能悠然,自在,設想的十分周到。

『上島珈琲店』裡的珈琲特色乃使用「法蘭絨濾滴」式來萃取。對於日本咖啡店的印象,尤其關東,多以虹吸為主,口感較淡,尾段也比較容易偏酸,因此,得知這裡的珈琲是用濾布沖煮,感到很特別;不過,畢竟是連鎖店,為了供應大量來客並維持一定的品質,遂,採取的方法並非手沖,而是以機器,用固定的流速,透過每層皆放了適量的咖啡粉的雙層濾布來滴煮。果然,招牌綜合珈琲初入口時即可感受到明顯卻柔順的苦味,既不像一般日式咖啡較清淡、咖啡味不明顯,也不若義式那般濃苦,算是走中間路線,入喉後甘醇,涼掉也不泛酸味。
以這樣雙層濾布濾滴方式製作的咖啡,還有加入大量牛奶的「MILK珈琲」調和系列(咖啡牛奶比例為2:8)。這款系列最先嚐到的是金芝麻MILK珈琲。一入口,芝麻的香氣瞬間充滿鼻息,我們打趣的說:彷彿像冬至才吃過的芝麻湯圓。因為加入了大量的牛奶,喝起來很滑順,口感上雖偏甜,卻不是會叫人覺得膩口死甜的那種。正逢寒流來襲,不嗜甜的我仍可把這飲品暖暖喝下,但型式上會比較把它當成像港式細緻核桃糊那樣的甜品;要再搭配其他的甜點或麵包,可能就要再想一下。另外在日本造成熱賣的黑糖MILK珈琲,熱的及冰的,這回也同步品嚐到;較之於先前的金芝麻MILK,這款黑糖MILK珈琲(熱),甜度更甜;不過,黑糖香氣襲人,配上大量的新鮮牛奶,口感潤滑,以日本人嗜甜的習性,加上黑糖能夠幫助活血,一向被視為養生聖品,不難想像會造成熱賣,但,說實話,我只覺得女生在生理期來的時候接受度可能會高點,其他一般時候,這款的甜度要挑戰台灣人的接受度,可能還是會稍微辛苦點。

雖說我不是很能接受熱的黑糖MILK珈琲,不過卻對冰的留下還不錯的印象。最主要的原因當然是那只漂亮的復古銅杯。由於擺放了冰塊,黑糖的甜度多少被稀釋了點,口感上仍是香滑,有趣的是明明基底是珈琲,喝著喝著,舌尖竟微微透出茶感,彷若另類泰式、港式奶茶,竟讓我忍不住脫口問道:這裡面有放茶嗎?遂,也許對甜度接受度不高,但這款黑糖MILK冰珈琲,倒是覺得在夏天時,自己應該很有可能會再點來喝。
好的咖啡店,當然少不了甜點或輕食。還沒試飲前我先看了櫃檯供餐處,從咖啡凍、蛋糕、三明治、潛艇堡、麵包到沙拉,零零總總品項很多,價格適中。甜點的部分為『上島』自己製作,麵包的部分則是與哈肯鋪合作,除了供應哈肯鋪的麵包之外,三明治也以該店的麵包作為基底而製,另外,更共同研發了兩款咖啡麵包。
與綜合珈琲搭配時,我們嚐的是:厚片培根烤總匯三明治。哈肯鋪的麵包Q韌有嚼勁,加上烘烤得宜,一口咬下外皮喀哧香脆,裡頭包覆著的培根雖然肥厚,但並沒有煎得很油膩,和生菜、番茄、些許芥茉醬整體搭配,嚐來清爽,相得益彰,既能飽足又健康。總匯三明治則是以雞蛋三明治為基底,再疊上里肌火腿、番茄、小黃瓜、生菜及厚厚一片的起士;『上島』的奶製品似乎都用得特別好,咖啡MILK的牛奶很滑潤,而起士則是濃醇中帶點鹹味,比市面上的起士要厚上許多,在口感上也形成不同層次。這款三明治配料非常豐富,可同前款,因佐以爽脆多汁的蔬菜,食來皆清爽無負擔。兩款各有千秋,我都很喜歡。

最後試吃的是『上島』與哈肯鋪共同研發的兩款咖啡麵包系列:咖啡核果麵包及咖啡捲。兩者的咖啡香皆撲鼻而來,核果麵包承襲歐陸式麵包,外表厚實,內心卻鬆軟Q韌的特質,加上些許太妃咖啡醬及浸漬過咖啡酒的葡萄乾,微微濕潤的口感更增添不同的風味。咖啡捲則很特別,每層丹麥酥皮裡盡是細緻的咖啡粉,嚐在口中微微沙沙帶點苦味卻又平衡的與烘烤過後的焦香相融和,很是特別。

品嚐的同時,我翻閱著『上島』的餐飲DM,在最後一面看到早餐套餐,忍不住一笑。果然是原汁原味的日式珈琲店,不但營業的時間從早上七點開始,五種套餐選擇裡也有每間咖啡店都一定會供應的簡單對切厚吐司加一杯飲料的套餐(珈琲、豆奶MILK珈琲、無糖MILK奶茶、無糖MILK珈琲、紅茶或柳橙汁)及再加上一顆帶殼水煮蛋的蛋與吐司套餐,令人不禁馬上聯想到在日本關西往往總是要找間喫茶店或者珈琲店先悠閒的吃個早餐,再元氣滿滿的去玩耍的歡樂時光。以在台灣的角度來看,感覺上雞蛋乳酪三明治套餐似乎是划算的組合,而其他的兩樣看起來也不賴。我已經悄悄的期待改日來此用早餐的機會。

在美式連鎖咖啡店當頭的時代,新開幕的『上島珈琲店』無疑的又提供了消費者另一個不一樣的選擇,畢竟在美式連鎖店裡的麵包或三明治皆以微波加熱,而這裡還提供現烤現製的品項,光是這點就加分許多。

延伸閱讀:
Tina的[約訪]台北初登場‧上島珈琲店
小B的初訪日本海外第一家‧上島珈琲店忠孝敦化店(體驗)

【相關資訊】
在哪裡:台灣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199號
捷運站:板南線忠孝敦化站
打電話:02.2711.7573
幾點開:周一至周六7am~11pm;周日及例假日8am~11pm;早餐Set供應時段至11am
幾多錢:綜合珈琲NTD$70起(大中小),MILK調味珈琲NTD$95元起,三明治、漢堡80元起
有官網:http://www.ueshima-coffee.com.tw/

3 則留言:

小露 提到...

我看了也是很想找天早上去試試乳酪蛋三明治
謝謝阿貝的分享啊^^

louloupan 提到...

我也好想去啊~心還一直留在日本

Becky 提到...

◎親愛的小露
我第二天還有去吃不同的三明治喔!也是好好吃喔!所以,早餐一定划算的啦!大概百元出頭(110)

◎親愛的Loulou
有機會經過的話,進去試試喔!很有日本的感覺~當然,不怕甜的話,黑糖其實還是不錯的,可以點給丸子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