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31, 2010

我心目中的完美旅館

有太多太多的旅館評鑑,讓人一直有星級越高就是越好的旅館,星級越少甚至沒星的,就不是好旅館的迷思,當然,也曾包括我。不能否認,這些評鑑有一定的準則,因而以這種方法去辨識,並沒有錯;可是隨著一些遊歷,到最後我自己發現,自己用這樣的方法去定奪,似乎也太過狹隘。曾經住過某個五星旅館,床,或許是名床,可最後留下最深刻印象卻是:壁紙、天花板都沒貼好,房間坪數也許大,但,空空蕩蕩,很清冷,住完之後,只覺得:好空虛;也曾住過某個山城,雖然只有三星,房裡既沒電視,床也只是標準雙人床,桌子椅子都只是很普通的木製,談不上名家設計,裝潢擺設普通。可待在房間一陣子,就這麼靜靜坐著,窗邊,連綿的山脈景色倏然在眼前,讓人心曠神怡。而往外隨處一踏一走即成一條美不勝收的健行路線,難怪有人在此一住就是四五天。也突然明白了為什麼沒有電視,因為,在這種天然景色之下,這玩意,確實不是什麼必需品。

其實,每個國家有每個國家旅館的評鑑制度,只要符合房間數、內部動線流暢、交通便利...等條件,都堪稱得上星級旅館;而有些即使沒有星等,住來一樣舒適宜人且有自己的特色,遂,後來我修正了自己的想法,旅館好與不好,無關星級,只有,適不適合當時自己的需求。

當然,旅人心中一定有自己勾勒的想望旅館。我心中的完美旅館,用簡單的方式來說,就是靜如處子,動如脫兔。能夠讓我安安靜靜甚麼事都不做,就這麼發愣,待著,但,在不想只安靜待著的時候卻又可以從事一些活動。它不一定要有很大的面積或者是在高聳的樓層,有天然風景陪襯當然最好,沒有,也沒有關係,但一定要有自己的風格、歷史跟特殊性。
今年去了四季在Carmelo的度假村,待了兩天,不由得覺得幾乎是我心中的完美旅館,也顛覆了我對連鎖飯店不就都一個模樣的刻板印象。這個度假村,即為低調,隱身於ㄧ片尤加利樹林之中,站在門外的車道上,完全看不出來有什麼獨特之處,只覺得是個小木屋。然,推開大門,整個訝然。挑高的空間裡全部採用原木建構,室內寬敞、鐵鑄鏤花燭台吊燈、幾張皮質沙發,又大又蓬的抱枕錯落有致、長形厚木茶几,再配上燒著柴火的壁爐,這個大廳,以一種有氣度,卻不張揚,含蓄中帶點沉靜、溫暖的調性迎接著訪客;而跨足於大廳觀景陽台,再次震懾於底下那碧藍如洗的游泳池,也推翻了我對這間感覺好像不大的度假村的錯誤印象。
令人訝異的還在後頭。從游泳池畔回頭望過去,這才發現原以很小的木屋主體,其實,一點都不小,它,只是巧妙地隱於左右四方叢叢樹林裡。以前一直以為大集團、財閥蓋旅館、度假村,一定就是濫砍濫伐破壞山林,硬是在其中蓋座與周遭景色一點都不搭嘎的水泥建築,可眼前這一片,盡是協調。
游泳池的木板棧道旁的細沙已是讓我們很好奇,順著走下去,豁然開朗的大片沙灘以及灰藍河水,更是讓我們吃驚。實在很難想像怎麼會有個地方前面是樹林,後面是沙灘,而灌叢及樹木又能依附在沙上生長。他們,不但在沙灘上架設著吊床、發呆亭,甚至,還設置了一個玻璃屋,成圈的設置座椅,擺放著雜誌,因應冬天風大卻還想要看一望無際的河景又或者夏天想要曬曬太陽但又怕被灼傷的嬌客。

以房間數來說,Carmelo的四季並不多,但,多是獨棟兩層樓的小木屋型式,每間皆環沙灘樹林,面河。樓下,是客廳型式,和大廳主建物一樣,全以原木搭建,配上灰黑石砌出的壁爐,原木與藤織交錯的傢俱,深色長毛織毯、室內呈現出一種泱泱大度但卻溫馨的居家味道;外面,則有一方小露台,也於是,推開落地大窗旁的後門,旋即可以腳踩沙灘,散散步;也可以就這樣椅著白牆長榻,彿著徐風,就這麼靜靜欣賞藍天白雲。趿上實心的木製樓梯,樓上則是臥室及浴室。床型,使用度假村最以喜歡的浪漫紗罩式,雖然沒有擺設床旗,說也奇怪,全白床單不顯清冷,或許整室原木色調,米黃調的窗簾,羊毛長型地毯,緩和了白色給人的疏離感。我實在喜歡他們靠窗的那個長榻設計,不會使窗邊過於單調,床與長榻的距離也抓得剛剛好,不論是坐在長榻上或者躺在床上,外邊的景色都能一覽無遺;遂,僅僅是這一方小空間,我也可以待上好久好久。而事實也確實如此,大多的時間我都或坐或躺的待在二樓,就這麼甚麼事都沒幹的就這樣靜靜的看著外面的樹林與隨著時間有些許不同變化的天空,連帶去的書都很少翻閱。

書,當然也是有看的。但,是在浴缸裡看的。我還記得當時一上來看到這一方大浴缸,簡直樂暈!亞洲地區因地狹人稠,建築寸土寸金,遂,很多旅館皆捨棄浴缸而採淋浴間,要不,就是通通設在封閉一室,一分為二,一邊為淋浴一邊擺設浴缸。這樣大辣辣的開放式浴缸,並不多見。先前,我對於台北某間旅館的開放式浴缸有些許感冒;可看到這方浴缸之後馬上改觀,開放式的浴缸只要設置得宜,其實,並不會讓人感到尷尬,相反的,由於所及視線寬廣,肢體延伸性夠,沒壓迫感,遂,注入滿滿一缸的水,就這麼泡著,將書倚在木架,我終於也可以明白江國香織筆下的葵為甚麼這麼喜歡泡在浴缸裡看書了。值得一提是,浴缸的位置即是樓下灰石砌的壁爐位置,也於是,浴缸這一方空間與之連成一氣的是石砌而非木板。或許熱水管線就在其中,踩上在頭總是溫熱溫熱的,於初春的季節,更是舒服。

雖然,可以就這麼待在屋子裡也不覺無聊。但,我其實是很貪心的,尤其度假村裡有這麼多的設備,不論是SPA按摩、健身房、游泳池..一應俱全。行走一圈,覺得四季不虧是有品牌的旅館經營集團,對客人的每種需求都設想得很周道。由於室外那湛藍如寶石的游泳池漂亮的太誘人,很吸引我想要玩玩水的慾望;然,當天早上下著不小的雨,正當失望走去SPA區看看,發現除了室外游泳池之外,裡面還有個室內游泳池;雖說是室內,可透過L型大片落地窗,外面蓊鬱樹林盡收眼簾,非常漂亮,感覺就好像在充滿芬多精的地方游泳似的;此外,這裡還有撞球室、圖書室,書籍、電腦樣樣不缺,東南亞情調的佈置及擺設也都極為舒適雅緻,使得我們坐著坐著都很容易打起盹來。

除了室內活動,住客也可以向旅館借腳踏車,不論是繞著周遭騎乘,想再挑戰多一點的人也可以騎去附近的小鎮;而度假村附近也設立了網球場、高爾夫球場、馬場、農場..甚至還有葡萄園、酒莊;四季有名的廚藝教室,這裡也沒有缺席,想要坐著小型遊艇欣賞河邊夕陽、想要釣魚又或者上一場馬球課,只要跟旅館的人說一聲,他們都會代為安排。需要付費的活動價格,也沒想像中的高不可攀。於是,喜歡靜的客人可以就這麼靜靜的坐在房間的任何一個角落,喜歡熱鬧一點的人,也可以在從事各種不同的活動。任君選擇。

一間旅館之所以讓人難以忘懷,除了好的硬體設備之外,絕大多數是因為軟體的服物造就了所有美好的一切。四季的服務人員或許不像Aman那般總是隱身在看不見的角落,但,碰到他們的時候,他們總是帶著微笑,有時親切的跟妳/你聊聊天,有時,就這麼靜靜在一旁,但,體貼的關照妳/你的需求。我還記得有次坐在大廳裡,看著工作人員為壁爐添加柴火,那熾熱的火焰很是吸引我的目光,拿著相機拍著;而才剛添完柴火的先生為安全起見順便把鐵網架上,轉頭見我在拍照,又再次把鐵網移開,以免小方格孔阻礙了畫面。我,其實是無所謂的,但見著他這樣小小的舉動,心裡還是覺得挺窩心的!另外,則是在寄明信片的時候,我問前檯工作人員需要付多少錢的時候,只見他擺了擺手說:不用擔心,交給他處理就行了。原先我有點懷疑會不會因為沒有付郵資這明信片就不會寄到。結果,當然是有,郵資還比我想像中的貴很多,17塊披索,合台幣136,而且我不止寄了一張,是三張。

也於是,經過這一次,確實更能領略一間好的旅館,其實,是需要連泊的,即使住了兩晚,總覺得如果再多一晚就這麼烤著爐火,喝杯紅酒,看著星星。很愜意。

不過,既然都已經這麼喜歡,為什麼還只是「幾乎是」的完美旅館?!也許太喜歡日式傳統溫泉旅館,遂,泡在浴缸的時候我總是不禁想著,如果這一方的水,是溫泉就好了;而日式懷石料理那種匠心獨具的器皿或擺盤,每每也是讓我看得好著迷;即使知道妳/你不懂日文,仍是用妳/你可以理解的方式盡力的介紹每一道食物,這種種,種種的美好,都讓我很難忘懷。其次,在敞朗的房內煮著咖啡時,不免也偷偷想著,若是這兒有個小廚房就更完美了。不用大,就像HK JIA那樣即足以。四季的餐點沒有不好,事實上我們還頗為驚訝這裡的餐食還頗偏向亞洲風,星洲米粉、炒飯、燒賣點心都曾經吃到過;我也相信,在這裡,要甚麼,大廚們也一定都變得出來,只是,人,有時候就是怪,明明眼前應有盡有,自己的廚藝也不佳,但,就是突然會很想要...煮泡麵吃;也於是,格外懷念起JIA那佔地不大,電爐、微波爐、鍋碗瓢盆卻一應俱全的精巧廚房。只要一壺水、一包麵、一顆雞蛋,即成美味宵夜。我都可以想像,捧著一碗熱呼呼的麵坐外面露台,唏哩呼嚕大口大口的吃著,會是多麼美好的景象。所以可以結合這一切的,應該就是我心目中的完美旅館了。

後記:Yilan新書《隱居,在旅館》中,我最喜歡的一句話是:當一切所有減至最低,於是,格外能夠心平心靜,融入,同時安然徜徉其中。

不管是怎樣的旅館或者民宿,只要能夠心平心靜的融入,每一間,其實都有自己的味道與脾性,旅人們也都可以在其中找到自己的美妙樂趣!

葉怡蘭。《隱居,在旅館》

2 則留言:

小魚嘆為觀止 提到...

我覺得阿貝會得大獎耶,實在是寫得太用心,觀察如此細緻,描述如此入微,彷彿身歷其境般,恨不得就去享受了。

不一定要星級愈高愈好,如果擁有得天獨厚的天然景觀,我愛極了布洛灣山月村,真的是個「靜如處子,動如脫兔」的好地方。它的設備很普通,但是我很愛的木造房子,跟豪華完全沾不上邊,但風格統一,特色一致,最棒的當然是太魯閣峽谷的美景囉!

大推。

推阿貝的文章,也推山月邨。

Becky 提到...

◎親愛的小魚
那是因為妳沒有時間看別人寫的。
當中有很多寫的很棒的。我喜歡林氏壁的,也喜歡阿正師父的。
隨便啦~總之,到也是交卷了。只是多少覺得有點殘念,對這間,我是想要寫得更細點,至少餐飲,spa、賣店是怎樣,我之前玩回來的時候都有想過到時要怎麼寫。現下,不上不下,也不知道以後還會不會有心情重寫,所以現在反倒覺得有點可惜~
確實不需要星級啊~我之前在墾丁的民宿玩耍的也很開心,碧海藍天,外面就有游泳池,雖然遊泳衣都沒沾失,光泡腳發呆都開心呢!
台灣的飯店其實很可惜~樣子,都有,但,學的都不像,反倒沒了自己的特色。相反的,民宿沒包袱,所以反而有很多會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PS:所以要不要寫這間,真的也讓我很猶豫。寫這種好像讓人家覺得我非星級不住似的自打嘴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