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31, 2011

【台南】2011年終台南小吃巡禮

這回到台南,小吃的部分,比較收斂點,沒有往常那般一路吃到底。而多半吃到的也沒有重複,很多是幾次想吃但都沒吃到的。

阿龍香腸熟肉
去年年底,保安路上的幾乎都吃了,連要排隊的【阿明豬心】也認真的排了,排隊的同時也嗑了【保安米糕】,遂,後來再看到【阿龍香腸熟肉】已無力再吃,只能打道回府。其實根本不知道台南的香腸熟肉,指得就是黑白切;我還一直以為是像大腸包小腸那樣的烤香腸及糯米腸,殊不知這兩樣皆有之外,還有另一種粉腸。而黑白切的種類,更是多。用水稍微燙過的鯊魚煙、軟絲...等海鮮,有;滷的、炸的、內臟類也都有,種類繁多。印象深刻的是苦瓜;這一物,一直以來我都不太愛,即使過過水去了苦味的,也不太愛,不過,【阿龍】這的苦瓜,清脆又沒苦味,單吃,很容易入口,配上他們帶點甜味的醬油膏,嚐起來又是不同的味道;脆腸、粉肝、肝璉等就不用說了,都非常的新鮮爽口。熟的部分,我們只有選魚蛋、蟹糕、魚肚;魚肚,雖然店家已經處理得很好了,但,仍是可以聞到魚本身特有的腥味,不習慣的人可能不愛,卻很得我的緣;蟹糕,看起來有點像馬來糕,一度還以為是馬鈴薯做得,後才發現應該是蛋包裹著蟹肉,但,嚐不太出來。滿滿的一盤,份量頗多,夏天的時候配上杯啤酒慢慢食來,絕對是一大享受!!

銀波布丁
【銀波布丁】不是第一次吃,年中的時候是在安平吃的。當時不覺有什麼特別,甚至吃完還有點膩,很奇怪為什麼會讓人津津樂道。晃著晃著竟走到府前路本店附近。本店位在毫不起眼的小巷內,周遭全是賣衣服的,稍有不注意,錯過了都不知道;定睛一看,傳說中不帶笑容有點兇的阿嬤就坐在店門外,玻璃門上貼著「本日售完」,正當失望要走的時候,阿嬤問我們要幾個,比了兩個,阿嬤便從裡面撈了兩個給我們。用類似量米杯塑膠杯盛裝的布丁,才剛入口,就知道和安平吃到的完全不同。首先,焦糖的部分帶著微微的苦味,甜度並不會太甜,卻因為這微微的苦襯得更甘潤芳香,不若安平那間會吃到砂糖的感覺導致後段覺得有點膩;雞蛋的部分則充滿蛋香,口感上也比較實在。吃完之後滿嘴清香,甚至讓人覺得再來一個也不會膩!這,就是本店跟分店完全不同的地方,也是勝之所在(←剛查看了一下,發現本店是純手工,分店是半手工、半機器,先不管黃雞蛋布丁本身的部分,光是焦糖,安平那次吃到沒拉散的砂糖,整個就真的差很多)

阿江炒鱔魚
【阿江】也是去年想吃但無力走到的一間。怎麼莫名走到民族路上我們也不知道,當時只覺得這間店前面好多人,瞥頭一看,竟是【阿江】,當場說:「不管,怎樣都要嗑一碗」。台南賣鱔魚意麵的很多,印象當中,【阿江】得到蠻多台南本地人的認可,認為是少數幾間好吃的。【阿江】的店,看起來破破舊舊髒髒的,店面不大,坐位也不多,抵達時看起來已是客滿的狀況,怎樣都想要吃到的我並不介意排隊,卻在老闆七湊八湊的要已就坐的人不要拿包包佔位,硬是挪出了兩個位置出來(←老闆真不賴,完全不介意兩人只點一碗分吃,仍給位子坐)。【阿江】的鱔魚,炒出來的軟硬剛好,沒有腥味,咬起來脆中又帶點潤;醬汁的部分算少見的不偏甜,帶著洋蔥的清甜,和著胡椒的味道交織著不同的香味;麵的部分,雖然也不差,但,我個人是比較喜歡再偏乾焦一點,同鱔魚一樣咬來脆脆的話,會更得我心。或許我該點乾炒的吧!不過,不管怎麼樣,這一味的鱔魚意麵和眾多吃過的比起來,已經是名列前茅的了。

江水號米糕粥
每到冬天,就很想吃台南的米糕粥;這回碰巧遇上冬天,怎麼能不吃上一碗!再度來到大菜市,不管是【泰山】或者【江水號】都行,雖然私心底下我比較想嚐【江水號】,因為還沒吃過他家的。先經過的是【泰山】,而他家的米糕粥已經賣完了,這下只好走去【江水號】了。其實,【江水號】的米糕粥也算是賣完了,因為鍋內剩不到半碗,但,我怎樣都想吃啊!央著老闆賣我半碗也沒關係!老闆本來不賣,叫我明天再來吃,後聽我是外地人,明天以後根本就不在台南了,這才乾脆的給我且不收錢。雖然老闆很好心,我這樣說可能也辜負了老闆的愛心,但,還是必須坦白說,和前方不遠的【泰山】相比,我比較喜歡【泰山】的口感。【泰山】的糯米熬煮的比較入味,【江水號】的感覺米比較小一點,而且稍微粒粒分明了點;覺得米糕粥還是要綿密一點才有味啊!不過,芋頭這一物,【江水號】的,還是好好味。

民族鍋燒意麵
這回唯一吃到重複的,就是鍋燒意麵!但,好吃的東西多吃幾次也不嫌多!這間鍋燒意麵的湯頭,滋味之好,濃郁但不死鹹,喝完還有淡淡的回甘,齒頰留香;而意麵的韌勁和其他家比起來更是不同,很容易吸附湯汁,遂,一口接一口的咻咻咻就吃光了。聽說很多人專程來跟店家單買意麵,但,由於他們自己供應自己的都來不及了,所以沒辦法只單獨賣麵,要嘛就連湯整碗的才賣!也是啦!雖然麵好,但少了湯頭,滋味大概也會跟著減少幾分吧!所以想念的話,還是到店裡品味吧!

【相關資訊】
阿龍香腸熟肉
在哪裡:台南市中西區保安路34號
幾點開:09:00~20:00(周二公休)
幾多錢:每樣約20。此次抓一人一百,請老闆自己配

銀波布丁(老店)
在哪裡:台南市府前路二段40巷24號
幾點開:11:00起,幾點會售罄,不知?!
幾多錢:一個20還25,忘了
有備註:謝絕拍照。要先問過阿嬤喔

阿江炒鱔魚
在哪裡:台南市民族路三段89號
幾點開:17:00起
幾多錢:一碗NTD$80

江水號
在哪裡:台南市國華街三段16巷13號
幾點開:11:00起,周二休
幾多錢:愛心米糕粥,免錢;芋頭+圓仔甜湯一碗35

民族鍋燒意麵
在哪裡:台南市中西區赤崁東街2號(赤崁樓旁邊的巷子)
幾點開:10:00~22:00
幾多錢:一碗NTD$70

PS:台南小吃的店家老闆,多半冷面且都很有個性,有自己「煮呷」的想法與規矩。有的人會覺得態度不好,我自己每次到台南,尺度立刻變寬,不太管這小枝小節之外還會跟著變得格外小心翼翼,不要自以為是惹得人家不快。反正重點是「吃」。人家也沒逼你/妳一定要到他這間店吃,不喜歡不習慣,不要去就好了。請自行斟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