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13, 2011

傳統好味的鼎順菜餅

去年,一度迷上了尋找傳統祭祀供品或大餅。不是拿來拜拜,是拿來取代生日蛋糕的賀壽品;當壽桃、壽麵與沙琪瑪壽龜都出現過後,腦子便動到「鳳片」上頭;而在新式與舊式的紅龜粿都上過場之後,就再也沒有玩過什麼傳統大餅的把戲了,畢竟,該吃的,從南到北有名的都吃過一輪了。是以,參加五結yummy芽米金色旅遊試遊活動時得知還有一種傳統菜餅,而且是由一間百年老店所製作的,不免引起高度的興趣。

一開始聽到「菜餅」的時候,以為是像潤餅那樣是用包著蔬菜的餅,經過解釋才知道,所謂的「菜餅」指得是「呷菜郎呷A餅」也就是吃素的人也可以吃的餅。即使知道緣由是這樣,還是沒有辦法想像這是怎樣的一種餅,以為是像竹筍餅那樣音形意象的餅乾。直到進了【鼎順餅鋪】,看到烤盤上那一個個扁平,上頭印著紅色金桔兩字,跟個菠蘿麵包大小差不多的圓餅,才稍微有點概念。

【鼎順餅鋪】這間民前六年就成立的餅舖,就位於利澤簡老街永安宮的斜對面,因此會製作各式各樣,如紅龜粿、大肉餅...等祭祀的糕餅;而為了因應吃素的人祭拜完之後也可以吃,就以麵粉和鹽揉製成餅皮,包著金桔與黑糖相構成的內餡,製做出所謂的「菜餅」。這圓圓扁扁的餅乍看之下覺得既樸素又不起眼,但咬下一口,橘香充滿鼻息,而黑糖則勾勒出淡淡的溫潤甘甜,加上略帶點鹹味的餅皮,點點鹹甜鹹甜,竟是讓我越嚼越有滋味。由於餅皮沒有添加動物性油,吃起來乾爽不油膩,感覺也比較健康。
嚼餅的同時,老闆除了告訴我們這餅的緣由之外,還很熱情的向我們展示製餅的木製模組。看到這些沉甸甸木頭刻製的模組,不禁有點驚嘆,先前,有看過做小月餅的木製模組,但,像刻紋這麼細緻,保持著這麼清晰的樣子的還真不多見,尤其紅龜粿的,一斤、三斤、八斤的尺寸都有,而且年歲上百,可,卻不見歲月留下的消耗磨損;當魚型的木製模組一拿出來,更是讓我不禁笑出來,畢竟去年曾經觀摩各式各樣的「鳳片」,三牲裡的魚,不惶多讓地也曾考慮過,鼎順餅舖這尾魚,不僅鱗紋縝密,魚鰭也細細排刻,魚尾還略略揚起,魚腹既寬且深,要是做鳳片塞滿紅豆餡,整條魚絕對會是一條好看又實在的魚。當然,吃下肚的話,也會很驚人。最特別的則是「恭祝聖誕」的模具。我想,可能是跟先前經過,在同一條街上的那間基督長老教會有關;果然,靦腆的老闆說,當初他們也是受到教會的委託,想要在聖誕節的時候送餅給教友,所以才做了這個刻有牧羊人圖型的餅具。在中式傳統餅店裡看到幫西洋節歡慶製餅,想想,還蠻難得的,也不禁覺得利澤簡這兒的人,真是和樂融融啊!比較可惜的是,光看這個模組我還是想像不出來壓制烘烤出來的會是怎樣的餅,不然聖誕節買來玩玩應該也有另一種樂趣。

除了餅製品之外,現場還瞥見了傳統,小小約莫六吋,什麼都沒有裝飾,樸質的海綿蛋糕。這樣東西,我小的時候幾乎每間麵包店裡都看得到,我也特別愛吃這種鬆軟和著烘烤焦香味與雞蛋香的海綿蛋糕;不過,現在,這樣樸質不花俏的東西,很多麵包店嫌構不上檯面,都沒賣了,北部一些比較靠近廟宇地區的餅店或許還找得著,滋味不見得特別美味,然,這樣的東西本來就是懷舊的情節佔比較大的比例。

另外,也嚐到了鳳梨酥。鼎順的鳳梨酥,餅皮薄酥,內餡飽滿,雖然滋味也很不錯,但,到最後,我還是最喜歡「菜餅」這一味;除了別間餅舖找不著的獨一無二之外,內餡桔香太迷人,唇齒間甘甜甘甜的滋味則深韻綿長。一直以來我其實不太喜歡宜蘭這些金桔、金棗,但我沒想到僅僅只是單純的麵粉,和著金桔與黑糖交融出來的餅,會是這麼的乾爽、圓潤怡人。這點,真是叫我大感意外。

【相關資訊】
在哪裡:宜蘭縣五結鄉利澤村利澤路15號
打電話:(03)9604-889
幾多錢:大包90元

註:此活動乃參加五結yummy芽米金色旅遊試遊活動

2 則留言:

管家 提到...

我還以為女丸只對PAUL那個風格的感興趣
沒想到本土的也有研究

Becky 提到...

◎親愛的管家
麥阿捏共啦!人家女丸我現在也要搞long stay本土風啊!要走親民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