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16, 2012

埃及,不適合和情人一起去?

據說,這次去埃及玩耍,引起了一陣議論。談論的內容大致上可以分成兩派,但,兩派都讓我有點匪夷所思。一派是:好酷喔~去埃及耶!很少人會去這種地方耶!對此說法,我整個是問號連連?酷?酷什麼?這個地方一點都不難去,也一直在我旅遊名單裡,我還嫌我自己太晚去了,畢竟,我可是從小看【尼羅河的女兒】長大的(←會用此說法就知道年代有多久遠,現在人家早就正名為:王家的紋章),要不是當初去玩英國回來沒錢,我早在10年前,人家邀約,就跟著去了。再者,怎麼會很少人去?我認識的一堆親朋戚友中就有不少人早就去過了,所以我才會說我還嫌我太晚去咧!

其次一派是:怎麼會去埃及啊?那裡不是亂七八糟又危險嗎?我都不知道是我自己沒神經還是怎樣?!坦白說,我從來沒有想過埃及是個危險的國家。要真說自己想像的旅遊危險名單,第一個列的是...以色列!或者..阿富汗!當然,這可能也是刻板印象,不過,我從來沒有想過埃及是危險的!甚至,在玩耍前再次提醒健忘症皇上奴婢的告假時,又再換回一句:「妳去打針沒?」打針?打啥?這是一個需要事前去搞什麼黃皮書的國家嗎?雖然是非洲,但,不是每個非洲國家都要打疫苗吧?!(←好吧!是我沒知識,在疾管局的PDF檔裡 ,整個非洲都是要打A肝疫苗的)在我的黃皮書名單裡,只有要去印度或者獵遊的時候才會有所謂要打預防針的這種事(小常識:打一次瘧疾疫苗有效期是10年。話說阿尚四年前就打過了,所以應該也死不了)。總而言之,這派的討論整個更匪夷所思兼莫名其妙的扯到「她是和誰一起去」這個問題。A說:可能是跟情人一起去的喔!B馬上跳出來說:誰會選那種地方跟情人去啊?!

這裡要討論的重點不在於「和誰去」,是:為什麼會有人覺得和情人就不可以去埃及???覺得亂、不安全?覺得不乾淨?覺得風景不夠優美?覺得不夠悠閒愜意?事實上,我覺得埃及很適合跟情人一起去啊?!

「不就是沙漠嗎?應該到處是黃土一片。」我可以理解這個刻板印象,直到抵達Hurghada這個濱臨紅海海濱的城市前!我也差不多是這種反應;然,看到臨紅海邊這一片渡假村旅館,馬上推翻!
先不說渡假村。渡假旅館的設施或者樣貌,還是比不過東南亞的;不過,紅海本身就夠了。真是一片美麗的海域啊!或者天藍、或者寶藍、或者碧藍、或靛藍,澄澈明亮,美侖美奐。
我記得前一晚當地導遊推薦我們可以看看日出,她說:「紅海的日出,很美的。」;當時我還想,本國人當然會說自己國家的日出最美,就像我們也會說阿里山的日出很美是一樣的。海上的日出,坦白說,之前在遊輪上天天看,是怎生情景,心裡都有底了。遂,初初,在薄霧中以為等不到日出鎩羽而歸時,我還心想,反正都差不多啦!沒看到也無所謂!焉知隔20分鐘後再出來,雖然它已披上金色羽翼略出海平面很多,但,在碧綠澄藍的水色下,きらきら的光芒還是讓人忍不住驚嘆,好美啊!也讓我制止了腳步,抓了手機就這樣拍了幾張。
岸邊一側,看著同團的一對夫妻,手牽手,這樣一起等待日出。挺浪漫的!
而這次的旅程,也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悠閒。因為,有泰半的時間都尼羅河上航行著,雖說大家多稱遊輪,但,既然是在河上航行,我還是比較想稱之為河輪。本來以為這個河輪,大概跟台馬輪差不多;沒想到,船雖不大,設施也不多(一餐廳、一酒吧、一戲水池、一迷你健身房、一兩間小小賣店),不過,房間還挺大的。上回坐大型遊輪沒錢,選內艙,連個窗都沒有;這回,船雖小小的,但房間卻挺寬敞的,還有個大窗戶,從房間就可以看到尼羅河岸琦麗的風光。黃沙一片點綴著綠意盎然的椰子樹、在濕潤肥沃草地上吃草的驢子或牛羊、在河岸邊側馬奔騰,透過鏡頭,這一幕幕的景像都像油畫,美不勝收。難怪埃及人會讚嘆尼羅河為母親之河,逆流而上,土地越富饒,帶來令世人讚嘆不已的文明與經濟。

坦白說,船甲板不大,所謂的游泳池充其量大概就是泡水的戲水池,免費供應下午茶的咖啡與點心,不太好吃,饒是如此,可以找張躺椅,看看書曬曬太陽,又或者巧笑嫣然的看風景、聊天,一起等待日落餘暉的照拂;既不用每天趕著收拾行李,舟車勞頓,船一靠岸的時候就是埃及古文明的神殿,再下船去參觀。多好啊!到了晚上,拿條毯子,登上甲板看滿天的繁星,清晨,則又可以看到截然不同的日出景像...種種、種種,要愜意,有愜意,要浪漫,情人間自己也可以搞得很浪漫。

至於沙漠風光,不知道為什麼,我也很愛。不管是獨樹一格的沙漠日出,突然出現的綠洲及海市蜃樓,或者沙漠上的滿天繁星...全都讓我看得著迷。記得當地導遊說過,她曾經帶過個台灣團員,後來有再獨自回到埃及來找她玩,住她家時,根本就睡在院子外面,荒煙蔓草的沙漠中,光看著星星就讓她感動得流淚,搞得導遊的爸媽看得覺得很奇怪,怎麼只是看個星星也可以這樣。我,其實懂得;寅時剛起,前往阿布辛貝的途中,即使在車內,透過車窗,朝那一片毫無光害,看不到盡頭的荒蕪望去,那顆顆閃耀的光芒全都撞擊我心,讓我悸動不已。埃及人哪裡懂得我們這些每天身處高樓大廈,霓虹燈閃碩不斷,又或者老是下著雨,迷霧茫茫,半顆星星都難以看到景況;遂,碰上這大把大把的星,怎麼能不貪婪用力的看盡?!

而那些古文明,既巨大又偉大的世界遺產,遊走其間,嘆為觀止。就算兩人在人面獅身前搞個觀光化的接吻照,在吉薩金字塔前共乘一匹駱駝留下到此一遊照,感覺都比千篇一律的歐洲古堡風景或者旖旎小島風情,要來得獨特。有啥不好?!

那天,遊走一下老王的家,發現她的想法跟我一樣,而且早就身體力行的去埃及度蜜月,還是自助的呢!瞧!誰說埃及不適合和情人一起去?度蜜月也很適合啊!(目前最吸引我的應該是白色沙漠)

不過,考慮到這些人討論到最後的結論竟然是:也對,她都喜歡去一些不太安全、有點髒亂的怪地方(←就算瑞士也有人會偷錢,好嗎?! &到底是哪裡怪??),所以就算一個人去也不奇怪。是以,我喜歡的,我覺得可以的,不見得其他人喜歡,所以,就...自行斟酌吧!

6 則留言:

精靈貓 提到...

我媽一直很想去埃及呢
但就還沒有機會~ ^^

阿貝是跟當地團嗎?

AMBER 提到...

我覺得你本身好適合去這些地方
透過你的文章跟照片
都可以瞬間讓我也心動的想要報名參加
畢竟我也是凱羅爾跟曼菲斯的迷
萬一掉進河裡
不一定就回到過去跟王談戀愛
(想太多)

Becky 提到...

◎親愛的精靈貓
只要想去,遲早都一定會去成的。
自助太麻煩,因為要自己跟埃及人討價還價訂價,這我會讓我覺得很煩(←所以沒買啥,殺價也許是樂趣,但每次一搞都要爐好久,浪費時間,買物相對步暢快),所以決定跟團,要錢的事,只要指指後面的領隊或導遊就好。
因為是跟團,所以台灣這會有跟當地的旅行社再配合。原則上,去的點大同小異。差價的問題只在於某些點是自費還是全包在團費裡及住宿的飯店級別

◎親愛的Amber
呵呵~(撥髮~)我也覺得耶!太乾淨太先進的地方也很好,但相對而言,亂一點會讓我覺得很有他們自己的特色(噗嗤)
(擊掌擊掌)我有想過掉進河裡會不會可以回到古埃及,或者牆上的那些法老帥哥會不會突然冒出來。這些,真的是想太多,不過,有夢最美,想想,也很開心呢

老王 提到...

噯!我也幻想自己是凱羅爾然後去找曼菲士,結果我真的找到曼菲士,但他是個城市不是個帥氣的黑髮法老(整個沮喪到極點)
埃及超浪漫的~完全就是個適合情人去的地方!!給他90分!扣十分是因為懷抱少女情懷的我發現曼菲士是虛構的!!!~~~(我瘋了)

老王 提到...

還有,你拍的法老蝸牛的天空真漂亮,我在那邊遇到沙塵暴,三個金字塔在面前都看不到,連嘴巴都不敢打開~嗚

Becky 提到...

◎親愛的老王X2
不會啊~屬於妳的曼菲士也很棒啊!願意跟妳一起流浪到埃及甚至天涯海角。漫畫裡的曼菲士每天只會鬼吼鬼叫的,所以,送給凱羅爾吧!
我們運氣很好咧!去阿布辛貝的時候天氣很好,隔天,那邊就沙塵暴了!再然後去妳說的法老蝸牛(←這一說還真妙)的前一天,這裡才沙塵暴,本來我們的導遊還有點擔心我們看不到,而且那一夜開羅跟吉薩都下雨。下了火車的時候看地上是有點濕,但,天亮一點之後,藍天白雲啊))))參觀完之後,就又開始陰天及下兩滴毛毛雨了。運氣真好!!
當然,無所不騙的埃及人碰到不少,但,沒影響啥心情(←但有減低購物慾。因為懶得殺價,煩死了。這,也算是好事吧)所以我也覺得埃及很浪漫啊!瞧你們,可以火裡來沙裡去,又可以一起看星星,找沙漠的狐狸,多好啊!浪漫死了~~
我忌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