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03, 2012

在埃及閱讀:千萬別跑Whatever you do, don't run

說來很妙,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會挑了這本當埃及旅途閱讀書。說一樣是非洲背景?好像有點牽強,畢竟,波札那是在非洲南部,而埃及則是在北非;以埃及本土位於北邊開羅的位置計算到最南邊的阿布辛貝,就已經一千三百公里了,更遑論非洲北部與非洲南部的距離。根本八竿子打不著關係。而且,一個是以金字塔、法老王、木乃伊聞名,一個則是野生動物棲息地,坦白說,還是一點關係都沒有。

10天的時間,或許這邊翻看,那邊翻看,一邊哈哈笑之餘,竟讓我格外想念那些野生動物,甚至看到貓咪的背影,都不由自主的又想起了有著漂亮斑點的花豹走路的姿態。(不愧都是貓科,走路的姿態都有幾分神似)吃碗裡看碗外,應該充分說明了我的心情;但,這不代表埃及不好玩。埃及很好玩,只不過,我想先講這本書。

這本書的作者曾在波札那擔任過狩獵(Safari)導遊(Ranger or Tracker? Whatever)多年,他以一個導遊的角度寫出一則則妙趣橫生,在波札那狩獵營發生的故事。我自己因為參加過Safari,讀來不免對照自己過往的經驗,怎麼樣都沒有想到,這些開著Land Rover,看起來嚴謹可靠兼具有豐富知識的Ranger們,竟然也會搞出讓人看了爆笑不已的蠢事,如:以為Land Rover所向無敵,載著客人衝向池子,並且,沉。下。去(是的,就是沉下去);又或者明明都知道非洲的蛇多半有毒,卻莫名其妙,只為了詢問另外一個很懂蛇的人,地下正在爬的蛇是什麼蛇,就徒手去抓,導致被咬...等事蹟。而遊客們更是形形色色,千奇百怪什麼樣貌都有,讓我不由得覺得當初我們實在是太乖巧了,根本就是非常好的遊客,既不會催促他們一定要帶我們發現什麼大型肉食動物追捕場面(←現在想來,還是說當時是我們從沒搞清楚狀況?),也不會抱怨我們只有看到高角羚、瞪羚、長頸鹿...等等,對每種動物,就算是鳥,我們都可以發出無限地讚嘆。更不會得寸進尺隨意下車只為了跟大貓們靠得更近,拍一張回去可以炫耀一輩子的照片。也因此,雖然已經參加過Safari,但這本書還是讓我看得瞠目結舌,驚奇連連,甚至有的還重新顛覆我的認知。

我從來沒有想過原來獅子、獵豹、花豹,在灌木叢裡並不是那麼容易看到;可我運氣很好,幾乎天天看到獅子,有時還一天看到兩次,差別只在於遠近,有次甚至還以不到1尺的超近距離,和群獅家族和平共處,看小獅子咬樹幹玩得開心不已。另外,還學到面對野生動物,或許有危險的時候的相應之道,就如同作者下的書名:最好先直視動物,以靜制動,千萬別一股腦的就先跑。要知道,在非洲大地,每一種動物跑得都比你快。包括:大象。坦白說,我就是那種都市死老百姓,一直以為大象,沒啥危險;危險的都是那些肉食性動物,如獅子或者豹子之類的。天知道,根。本。就。不。是。事實上,在非洲,就連獅子都要讓大象幾分,不管是我當時的Ranger或者書上的作者都說過:大象很危險。以前很難理解為什麼大象這麼笨重,又是草食性的動物為甚麼會是非洲五霸之一??後來看到非洲象跑,才發現,原來大象也可以跑得這麼快;龐大的身軀,快速的奔跑,整個叢林轟轟轟的都震動起來,加上象鳴,長長的牙,讓人不由得就生出畏懼之心。書中作者描寫他與象群首領之情,並親眼看見她產下孩子的經過,讓即使沒有親臨的我都忍不住感動,盈盈泛淚。非洲的野生動物,就是這麼可愛,莫怪作者後來不願意辭去升職而成的管理階層,而仍是嚮往導遊(Ranger or Tracker??)的工作。
當然,在我羨慕這些狩獵營的導遊們,可以天天看到這些迷人的動物們,並且拍下張張精彩照片之餘,此書也記述著因為野生動物不可測的一面,而使得他們遭遇各種險境的過程。作者筆調多偏幽默詼諧,但談到自己去引開非洲水牛的注意力以確保遊客安全,或者同營同事被獅子襲擊,一口咬下脖子的肉及撕裂背部的過程,卻讓我看得心驚膽跳,由衷地覺得:這份工作所要承受的壓力,實在很大!
僅借由此篇讀後感,深深感謝我的Ranger與Tracker還有更多在非洲大陸狩獵營工作的導遊們。謝謝你們在拓展了我們這些,或許搞不清楚狀況,或許任性,或許稀奇古怪的遊客的視野,又保護了大家的安全。

延伸閱讀:
My Safari-旅行之沒有搞清楚之最後悔的事
My Safari-旅行之沒有搞清楚之最脫線的事
My Safari-旅行之沒有搞清楚之最傻眼的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