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21, 2012

旅行之沒有搞清楚之大象很危險

首先,感謝Amber把她們家這麼會畫圖的兒子畫的畫借給我。我很早就想寫這篇,但卡在畫圖畫得四不像,整個也就不了了之。

為什麼需要這張畫呢?藉由【千萬別跑】裡的一個小故事來說明好了。書裡提到有個日本人去Safari的時候,隨時隨地都要拍照,更別提一直耳提面命等著拍所謂「精美」的動物照,是以如果斑馬是用屁股對著鏡頭或者長頸鹿不轉頭的時候,他都會感到很生氣並且對著動物碎碎念要牠們轉過頭來,好讓他拍一張美照;然,在一次出遊中,好像是獅子還是什麼動物又突然出現,導致這位Tracker為了保障遊客安全必須引開動物的時候,這位日本人卻因為太過驚愕與驚嚇,只能在車上一動也不動加噤聲,更遑論拍照。

我,所遇到的情況,和上述的...差不多,是以一張照片都沒拍下。不是說一定要拿照片證明什麼,只是因為這整個狀況實在很妙,所以我一直在一堆照片中補畫這一幕,只可惜...手殘畫不出來,直到看到Amber的兒子畫的這一張,內心馬上激動了起來:就是這樣,就是這樣,幾乎就是這樣,只除了把獅子換成大象,就好了。

什麼?獅子換成大象?有沒有搞錯?獅子是肉食性的動物,而大象是草食性的動物,把獅子換成大象怎生成立?

我明白我明白,都市俗的我,雖然也看過動物星球頻道,知道亞洲象跟非洲象是不同的;但,沒親眼見過嘛!加上從小對林旺和藹可親的印象太過深刻,且,每次聽人去泰國玩耍,不是騎大象就是看大象玩球也是一付可愛動物的模樣,壓根不會把「危險」、「可怕」這兩個形容詞跟大象畫上等號。
是以,短暫的結束Safari,Ranger在廣大的草原裡找了一塊他覺得「安全」的空地,從車上搬出各式各樣的酒水零食,準備讓我們在夕陽餘暉下野餐時,我根本整個沉浸在驚喜交加的譁然裡,壓根不會想到後面的狀況。
事實上,我想,應該不只我!就連我們的Tracker還有Ranger的心境應該也是處於閒適的狀態。我們就這樣一邊喝個清涼飲料,一邊咬著牛肉乾,啃著乾果,談笑風生。直到有個白癡(←就是我)以開心無比的語調,冒出一句:「Hey~Look!Elephant~~」還一邊指著,要他們快點看(←全部的人都背對著大象在聊天,只有我是正向);下一瞬間就得到Ranger一句指示:「Everybody~ DON'T move!」

坦白說,我想,同伴們大概都愣住了。心裡想的大概是:現在這是什麼狀況?怎麼會一回頭就倏然出現一隻大象在眼前,而且還被命令待在原地都『不要動』?

畢竟是非洲大草原啊!!所處之處都是野生動物而非圈養的。你/妳真的很難想像他們都已經事先觀察檢查過,覺得方圓百里沒有動物,是個安全的地方所以才放我們下車,而這隻落單的大象竟然會無。聲。無。息的冒出來,且等到發現時,距離我們大概只有15-25步之間。

除了不要動之外,還得到了輕聲一句:「Quiet」。我們的Ranger希望我們都不要動也不要發出聲音,希望那隻正停著不動,在觀察著什麼的大象會因為沒聽見什麼聲響,覺得無聊而自己掉頭走開。只可惜人家是野生動物,牠,是走了,但,方向是筆直的朝我們來。下一瞬間耳邊又得來了一句:「Get on the car!!」

聽起來,好像很緊急是吧?!確實好像也應該是很緊急;然,不知怎麼著,腳上雖然有動作,我的心情卻是一點也不緊急,更遑論什麼危機感,相反的,我還很想笑。而且,我真的笑了,只是很忍耐的沒有發出聲音,因為太過不嚴肅加上同伴很怕大象會聽到我已經很壓抑地咬著嘴唇但免不了還是會從鼻息透出的笑聲,所以朝我的大腿捏了一把,暗示我,要。我。嚴。肅。點(←因為不敢發出聲音所以只好用捏的)

我會想笑的原因是因為這30秒,所有的人,包括我的動作都好戲劇,好有喜感。首先是我,想想這個畫面,有個阿呆以在動物園看動物的心情指著大象說:快點看喔!下一刻卻是登愣,然後再連攀帶爬的跳上車,兩腿併直,手自動放在大腿上,大氣也不敢喘一聲。明明就是又高又大的Land Rover,平常哈比人們爬上去前都還要費一番功夫想說到底要採哪裡上去比較方便;可在那聲:Get on the car的時候,所有的人,仿若都有輕功似的,以非常靈巧迅速,但,又幾近無聲的狀態按照原本前後左右的位置坐好。這點,真的是最讓我詫異的,畢竟越靠前面的人離大象越近,風險越高,攀車的時候怎麼沒想到要往最後一排攀呢?!所以,人,一定要相信自己在危急的時候是一定可以冷靜又有秩序的。其次,我左右兩邊的同伴,看來是很冷靜,但當大象遲遲不走甚至象鼻已經朝我們的引擎蓋左聞右聞;雖然沒發出聲音,但看旁邊的人低著頭,我都可以感覺得出來,當時她簡直就像周星馳電影賭神裡,對著劉德華唸:「你看不到我你看不到我你看不到我」一樣。(事後她說,她那時一直想著I am the rock, I am the rock。我已經快要笑翻~)。此等情形下,請原諒我,我真的很想笑;當然,也遭受到了處罰,被捏了一把。

連笑,都怕會讓大象不高興,更遑論相機快門聲了;遂,沒人敢拿出相機來「掐」,深怕快門聲會導致全車翻沒。是以此象從在我眼前出現,到在我們車前磨蹭加聞來聞去,這一段時間內,一張照片都沒有拍到。

真正有點恐懼感的時候,是我們以為他終於覺得沒有什麼掉頭走了,卻在走沒幾步之後又折回來時。因為,此時,更難捉摸,你/妳完全不知道牠到底想要幹嘛!?大概花了20來分,警報解除;然,遠方傳來的樹葉摩擦聲,視線所及一棵樹搖晃不已,沒多久,應聲倒下。是剛剛那隻象的傑作。我們各個面面相覷,說不出話來。

「他肚子餓了,所以,被我們的水的味道吸引過來。」Ranger悠悠的說。不愧是受過訓練的,我仍然記得當時他坐在駕駛座,另一個Tracker坐在車上小板凳的模樣。我們雖然沒歇斯底里的亂叫,看起來還算冷靜,但肌肉的緊繃在在透出是力圖鎮定,不像他們,真的是一脈的沉穩,就像狩獵中的豹子一樣,視線緊盯著前方,警覺,但四肢卻是放鬆,仿若一有狀況就往前撲上,與之拼搏。

接著,就是一陣七嘴八舌的Q&A,例如:如果那隻大象一直不走或者有什麼行動的時候,他會怎麼辦?他說當時他自己也一直在掙扎,是不是需要拿槍,如果牠抬起腳或者捲走、掃掉那些酒水,雖不願意,但他或許真的會開槍,畢竟,他還是要以遊客的性命為優先。(←所以我才說Amber小兒畫得很傳神啊!畫裡的導遊已經拿槍開了一槍了;我們要再危機點,把畫裡那隻獅子換成大象就是那樣啦~)

要說我是後知後覺派嗎?或許!聽他講都考慮要拿槍了,這才覺得:好像真的有點危險耶!沒多久後聽到Tracker說這隻象,其實還只是個大男孩,就像我們的小六生一樣,當場又登愣。實則他那沒費多少力氣就把一顆大樹給撞斷的景象讓我很難忘懷,這樣一隻小六生的象就有這麼大的力氣,那要是來隻更大的,整車被踩扁都有可能。「不考慮開車逃走嗎?」這是下一個問題。只見他嘿嘿的笑了兩聲說:「妳不會想的,我被象追過好幾次,那並不是一件很令人愉快的事。」

這是我第一回的Safari,第一回沒啥經驗,就算聽說也是半信半疑,因為我還是覺得大象這麼笨重,車子馬力一加,怎麼會跑不過大象;直到後來幾次Safari,每回都碰到大象擋路或者搞包夾,還被一隻很小的小象「瞪」過,發現,這真是一。點。都。不。可。愛,也。不。和。藹。可。親的動物。首先,他們是群聚的動物,所以,碰上了就表示是一群,一群,就表示會前後左右包夾包抄,讓車動彈不得,你/妳滿腦子只能想要怎麼脫困,或者繞道而行,畢竟隨便一隻一撞一擠,翻車,太容易;再者,覺得他移動慢是因為大部分他們都是用走的,真的跑起來,沒有想像中來得慢,也比想像中的靈巧,加上他跑起來,大耳左右擺動,四腳踩在地面轟隆隆的,要是揚起象鼻來聲象鳴,其實,很恐怖。我們就看到一隻獅子惹得大象不高興被追得落荒而逃,當下的景象,也只能用瞠目結舌來形容。先前,我一直不能理解為什麼既是草食性的動物,身軀又大又笨重,為什麼可以被列為非洲五霸之一還被印在南非錢幣上。看過象追獅之後,一切,都明瞭了。

非洲霸主之一,他當之無愧!

延伸閱讀:
My Safari-旅行之沒有搞清楚之最後悔的事
My Safari-旅行之沒有搞清楚之最脫線的事
My Safari-旅行之沒有搞清楚之最傻眼的事
My Safari-【南非。獵遊Safari】Cheetah
My Safari-【南非。獵遊Safari】約翰尼斯堡初印象
My Safari-【南非。獵遊Safari】Yoga
My Safari-【約翰尼斯堡】洲際InterContinental
My Safari-【南非】寄給米可的Good Hope 明信片

3 則留言:

老王 提到...

唷!真的是如此啊!其實所有的野生大象不管是亞洲的還是非洲的,脾氣都不好。
我和大象最近的接觸也是他無聲無息的出現,是一隻不知在生甚麼氣的大公象,整個看到我們就是十分惱怒,衝過來不說還在車旁大叫了一聲,那時候,全車的人真的是嚇傻了,因那一聲整個車子都在振動,超。恐。怖!
比起大象在身邊(當然我是在車上的),我還覺得獅子讓我不那麼緊張些,至少牠不會一腳把我們踩扁,只要乖乖待在車上就沒事了。
若要拍好照片,那就自備300以上的砲筒並祈禱牠會轉過來看鏡頭然後不會衝過來吧:)

你的五霸終於有看到一霸啦,終於。

amber 提到...

原來電視演的都是假的
但你描寫得好活靈活現
我笑的岔了氣
人阿,真的在危急的時候
都會激發出無窮的潛力
讓我想起一位很怕老鼠的朋友
在忠孝東路逛街與一隻老鼠四目相接
她穿著全身套裝
跳上路邊的變電箱......

Becky 提到...

◎親愛的老王
唉唷~對啊!終於~~(我有好好反省)
五霸裡我好像還有寫過獅子啦~但!只寫了兩行(oh~my god)
唉唷~別這樣嘛!妳看看,雖然不是五霸之一,但我之前也是寫過獵豹的嘛(扭~),只是沒放這裡!我很喜歡獵豹喔!比喜歡花豹還要多一些些!
我也是去完了之後才整個大顛覆,覺得獅子還讓我安心點,人家牠們和樂融融的活在牠們的小世界裡,自在的很,沒特別的事是不會找人類的麻煩。我也跟獅子靠得很近喔(←當然,也是在車子上),跟妳一樣,他們還讓我安心點
至於拍照啊!除了300以上的砲筒,還要有靈巧的手腳,而且還不見得拍得到啥!我覺得用DV比較快啦!真的真的

◎親愛的Amber
電視上演的,也是真的。當然,獅子、豹子還是很厲害。只是,非洲象,要比我們想像的要來得更厲害點。呵呵~
我想,如果請Jeromy把獅子換成大象,他大概也很難會接受吧?!畢竟,只有獅子是威武的,是萬壽之王,一直出現在各個卡通電影、繪本跟故事書裡。
我比較好奇的是,妳朋友跳上電箱之後的事?老鼠走了,再自己默默的爬下來?!好辛苦啊~
PS:我覺得傻妞二人組最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