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26, 2012

蛋杯,到底要怎麼用?

有一樣東西,我看了至少10年以上,每次在國外都會因為漂亮、別緻、可愛、特別...等各種不同因素所吸引,忍不住多看幾眼,然後想著到底要不要買?!最後,始終不果。

箇中原由,固然除了西式早餐的蛋製品,我喜歡炒蛋、蛋捲、Sunny Side up的作法居多,很少會選水煮蛋;但更大的原因是:我,從來沒搞懂過到底要怎麼正確的用蛋杯吃水煮蛋。

當然,我是知道把水煮蛋直立放在蛋杯上,拿湯匙輕敲蛋頭,挖開一個洞或者拿刀切個口,之後再用湯匙挖著吃,這種不會弄髒手的吃法。問題是,實際作業,並不怎麼容易啊!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小時候,對付水煮蛋、茶葉蛋這種東西,我們都是直接把蛋拿起來,朝桌子敲一敲,兩手嘻嘻囌囌俐落的就把蛋殼給全部剝掉,然後再一口咬下的吃法。長大之後雖長了見識,知道原來西方吃水煮蛋還有這種「優雅」的吃法,但,習慣成自然,那天店家將水煮蛋立在蛋杯上頭,拿著刀叉、鹽、胡椒一併上桌後,我是拿叉背朝蛋頭敲了敲,不過卻難以戳出一個洞;想用刀切,又怕比蛋杯要來得稍為肥胖些的雞蛋,在看起來支點不太牢固的狀況下會整個飛出去,不知所措之餘,下意識的反射動作就又是用手,把整顆蛋拿起來剝,而這一剝,又剝過了頭。

露出2/3光溜溜白嫩嫩身體的水煮蛋在少了蛋殼的包覆,就算把它放回蛋杯後,滑溜溜的更難挖舀一個洞。我整個欲哭無淚,假掰的拿著刀叉卻不知要從何下手。除此之外,我們畢竟不像西方人這麼善於控煮水煮蛋,眼前的水煮蛋煮得有點太熟,蛋膜緊緊包覆著蛋殼,饒是用剝的,都花了一點時間,雖說店家沒附小湯匙給我,但我也很懷疑就算是有湯匙,用湯匙挖,應該還是會被我舀擾得七零八落,蛋黃與蛋白集體分家吧!嘆了一口氣之後,將鹽灑到餐盤上,還是用手把蛋從蛋杯取下,就這樣邊拿著邊沾點鹽,吃了。

霎那更是體現到這麼多年來都沒有買蛋杯真的是對的。因為,不沾手優雅的吃水煮蛋,我還真是學不來啊!!

7 則留言:

wawa 提到...

http://en.wikipedia.org/wiki/Egg_timer
不確定台灣有沒有賣這個,不過我在Amazon看到不少這個可以依照時間煮出想要的軟硬度的計時器。

如果要用蛋杯吃水煮蛋,需要在時間一到,馬上將鍋子離火,沖冷水。放在蛋杯上的時候,用湯匙背敲出細小的裂縫,然後慢慢剝開。如果有沖冷水會好剝很多。

我喜歡吃蛋白已經凝固但蛋黃還是液態的水煮蛋,egg timer對我來說非常方便好用,不太需要再擔心煮過頭的問題。

小V 提到...

嗚 我也不會用蛋杯
家裡有一個朋友送的好可愛說....

Kelly 提到...

http://www.amazon.com/Topper-Cutter-Clipper-Stainless-Kitchen/dp/B002R7O190/ref=sr_1_2?ie=UTF8&qid=1335517728&sr=8-2

我們家是買這個egg cutter
把蛋放在蛋杯上,egg cutter箍住蛋然後用力"剪下",上頭的蛋殼和蛋會脫離,就可以用湯匙優雅的吃了~

Becky 提到...

◎親愛的wawa
台隆也有賣煮蛋計時器!幫助很多
我也喜歡蛋黃還要有點液狀的,所以眼前的這顆對我來說,真的是太老了點

◎親愛的小V
蛋杯真的都長得好可愛,尤其德國的,有好多不同的樣子,我每次看到都好想買,但是想說還要水煮蛋,就累了....哈!我真懶

◎親愛的kelly
耶耶耶~我就是一直在找這個,覺得如果要買蛋杯的話,還需要有這玩意啊!沒有這玩意,剪頭很麻煩,有這個,真的方便很多

chloe 提到...

蛋杯應該只是放蛋的作用而已. 就像你文內說的 我們家都是只有拿它立放蛋而已. 我老公都拿起來從肚子切開 以咖啡匙挖了吃完 殼又放回去蛋杯裡面. 至於煮蛋的秘訣: 已逝的公公是教我 冷水開始煮到沸滾 滾了四分鐘就拿出來放蛋杯. 此時是蛋白熟 蛋黃未熟的狀態. 我試過 真的喔!

Becky 提到...

◎親愛的chloe
啊~只是放蛋的作用啊?!
冷水開始煮到沸,滾4分鐘。嗯~好,再搞個計時器來試試 :)

匿名 提到...

jordan 6
supreme clothing
kobe
kyrie 7
hermes
supreme hoodie
kd 12
gap yeezy
kyrie 7 shoes
supr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