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12, 2014

2nd Full:2013高雄國際馬拉松

說來很有趣,高雄國際馬拉松,原本應該是我的初馬,可,計畫趕不上變化的是,它變成了第二馬。

早有耳聞,高雄國際馬拉松是辦得很不錯的一場賽事,尤其是在大都會的城市裡,不僅做到有效的封路,高雄市民也展現著極大的熱情,兩旁加油聲不斷會讓你擊掌擊到手軟;而終點,由於是在世運主場,因此,當最後跑進田徑場裡時,大螢幕還會播出你/妳在跑道上,抵達終點完成的樣子,感覺就像大明星似的。我本來就想過,初馬,怎麼樣還是都要留在台灣,身為台北人既然台北的城市馬交管、賽道...零零總總不爭氣,那,留給南台灣這個廣受好評的地方,也不失一樁美麗的回憶。

賽前前一天報到,美麗的世運主場,就給我極好的印象。地點便利(捷運就可到),地方寬敞,建築造型前衛,充滿了律動的美感;也因為地方廣大,報到領件流程都很順暢,一年後參加過日本的馬拉松再看,覺得台灣,也真只有高雄國際馬拉松的起終點規模比較跟得上人家。
為了馬拉松賽事,高雄市政府整個顯示了很大的配合。捷運營運時間提早至五點多,世運周邊嚴禁停車,推廣大家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以避免起終點交通堵塞;遂,還沒出世運,一大清早在捷運裡就可以看到滿滿是人的驚奇景象。而國家運動場周邊寬敞這一點,更形成了高雄馬拉松的優勢,不管是寄物或者賽前集合到世運大道出發,人即使多也不會顯得太過擁擠,大家很配合的按照著號碼布上的英文字母區域分區站好(←這機制跟日本一樣,跑得快的站前面一點先跑,慢得站後面也不怕妨礙到。大推。)
賽程剛開始,一如前輩們所提,轉出了世運大道後,附近穿著校服的學生們站在兩側拿著寶特瓶充當加油棒的為大家打氣,有的拿著樂器自組小型樂隊表演,一些附近的居民也帶著小孩站在兩側歡送大家出去,很是熱鬧。當然,「擊掌」這事也一如大家所說的出現,只是,我一開始就被交代,幼幼班的在賽道上最好不要作多餘的事,以節省體力跟避免弄亂步頻節奏;遂,很聽話的不敢亂搞,連手機都不敢拿出來多拍。

位處南部的高雄,即使二月天,溫度仍高,可才跑沒多久,馬路上就出現了水柱,連消防隊員也出動幫忙灑水降溫,帶著大大的笑容要大家加油。相較於台北公務部面無表情,站勤似乎很無奈的冷漠,高雄公務部門的主動支援及掌聲讓我印象很深刻。進入了中山路也等於進入了高雄最熱鬧的市中心,當然,這裡加油的人群也很多,由於有效的封路,不管是跑者或者是加油的群眾,都可以很安全的站在大馬路上盡情的奔馳或吶喊。
身為東道主,高雄馬拉松也很克盡地向大家介紹自己的城市,遂,在路線的安排上盡量把特色地標呈現出來,像,朝著85大樓奔跑,經過漢神百貨,新崛江、光榮碼頭,沿著愛河穿過老字號國賓飯店、元宵主燈、一一映收眼簾。出了熱鬧的市區,高雄其他的區域對我來說,是陌生的。少了建物的屏障,很驚訝高雄的幅員是如此的廣大,體力上也許還行,但,心裡總覺得漫漫長路不知怎麼行。所幸2.5K就設一個補給站,跑一跑,喝口水再張望張望蓮池潭那兩座寶塔,半馬這一路倒也還算順遂。

高雄馬全馬的路線對於幼幼班最折磨的,莫過於22K後又回到左營世運周邊。加油吶喊聲不斷,大家也興高采烈,但...全都跟全馬無關。有關係的,是超半馬,只要轉個角進入口體育場跑道跑跑,就結束了;至於全馬的,麻煩您繼續直行,還有20公里。

含淚再奔離世運後的路段,就更陌生了。兩側不僅沒有甚麼建築物,周邊也人煙稀少,說真的,沒甚麼風情,至於我以為的全程交管,在此後也沒我想的那般嚴實;不過,可以理解,這塊區域本來人煙車流量就比較少(而且大多是摩托車),所以只要有交警適時管制就好,跑者跟行經車輛也算有默契,互相安靜的等待,即便是攔下,也沒有耽誤多久的時間。也由於幅員大,住宅建物少,這段除了跑者之外,也看不到什麼人,更遑論加油的人;坦白說,如果我有想要幫台北馬拉松平反的心,也就來自於這一段吧?!那時覺得高雄馬其實,也差不多啊!撇去台北把後段都塞在河濱,高雄也放在人比較少的堤岸道路啊!跑起來一樣是只有跑者們默默在跑,旁邊什麼人都沒有,跑者們只能千山我獨行地自己默默堅持。(我不是故意要找碴,高雄確實是做得比較好,但是,我也可以理解台北市的困難度,建築密度道路寬廣度實在是不一樣)

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在於32K的蚵仔寮漁港。在跑的時候就聽陪跑國徽大哥說了,中間這段都無聊點一直要到蚵仔寮那才會比較熱鬧有特色點,因為那邊宮廟多,平常市場攤販也會伴隨著,重點是,那邊會有現。打。西。瓜。汁。以當天的天候來看,算是幸運,有點太陽,卻不會太炙熱太曬,偶爾還伴著點風;但,跑馬拉松就是這樣,總是有個目標才會讓人更有動力。想到前方就有西瓜汁,即使兩腿疲累,還是向前邁進。進入漁港,果然一如大家所講的熱鬧,幾間宮廟前都設立著私人補給站,除了基本物:水、運動飲料、鹽之外,各種水果都看得到,有些也不乏餅乾麵包,有些人還拿著小瓶礦泉水給跑者直接帶走,便利店前面也會架設私人補給站。最令我回味的,還是現打西瓜汁。西瓜類我最喜歡帶點沙的紅西瓜,是以路上看到小玉,也不為所動,而蚵仔寮這裡的現打西瓜汁,就是我最喜歡帶點沙的口感,怎麼能不讓我回味再三。除了豐富的補給,廟方也出動三太子和大家擊掌,整身的疲累在這樣熱情滿滿的加持下,似乎也減輕了很多。帶著滿滿的元氣繼續向前。

身處後段班,後面8公里,高雄大學區段跑來有點稀微。這,並非體力上不濟的撞牆感使然。基本上,正因為經驗不多,加上反正已經完成過一場全馬,得失心不強,有點累了就稍微走一下,走了一會就再繼續跑,跑來慢慢的傻傻的,身體上的疲累反而不明顯。

『稀微』為周遭。我還是強調,高雄馬拉松比起台北市的要來得優質很多,但是,以全程來看,台灣其他鄉鎮居民的表現還是要比高雄馬拉松要來得更讓人驚艷,至少在高雄馬拉松之前我所參予過的北港馬拉松及里港馬拉松就是一例。那種不管你跑多慢直到最後都還有人熱烈的為其加油的景象讓我好生難忘。高雄馬拉松不是沒有,但,抱歉的是,跑慢一點的,後面真的都沒有。當然,我也可以理解楠梓加工區那人煙本來就比較稀少,可,過了橋再準備邁進市區,看到穿著制服的學生三三兩兩的離開,加油牌子放在背後,沒瞧一眼後面跑過來的人,連All sports的工作人員也收起腳架,離去,整個氛圍就是告訴你:嘿~結束了。我們下班了。下次請早喔。五個小時前的熱情吶喊,要跟你擊掌的景象,仿若是夢一樣,怎麼能不說稀微呢?!唯一還剩一點真實的,仍是跑者。只有跑者最懂跑者,最後兩公里沿著捷運軌道下跑,只剩下跑完的跑者經過時會為你/妳打氣,說聲:「就快要到了,加油。」

進了世運場,也一樣。人煙稀落,甚至還有工作人員在田徑場內開始收東西。離關門時限還有半小時多,後面還大有人在,我當下有點感嘆,到底是大家誇大了,我想得太美好了?!還是怎麼樣?!這戲,很美好,只是怎麼好像只做了2/3套,我居然出現:這也太不敬業了,跑慢的人就隨便待之就好了之感。是以,時隔一年再看,幾個月前的田中馬拉松的田中人怎麼能不叫人感動,人家是超過時限一小時還有人在終點前為其吶喊加油,而這是離收場前還有40分鐘就急忙要下班。就跟文章一樣,有心?!或只是表相?!都讀得出來。但,這也是跑得快的人永遠都看不到,感覺不到的事(笑~)
當然,以城市馬來看,高雄,還是有它很大的優點。路線規劃的好,公部門很有力,繁華商圈市中心能做到有效的封路真的很不簡單,往來用車的民眾也很配合;領取獎牌、毛巾跟發放完賽證明的動線流暢,照護救護的設置也很有效率,賽後世運場地下出口內也安排了不少冰敷、休息按摩區,雖然最後似乎也有點不堪需求,但,瑕不掩瑜。

只是,人人都有自己心中的第一名,佳評不斷的高雄馬於我心中來說,並不是。(阿里港始終還是我心中的第一名)不過,我相信,它有機會也有誠意可以做得更好。以都會城市區的馬拉松賽事來看,我其實挺期待它可以盡速擊敗台北,一舉跨上足以跟國際接軌的賽事,成為台灣的代表。
後記:高雄馬真的是一場很玄妙的賽事。硬體上,有些,很棒,場地,無庸置疑,晶片,完全跟日本接軌黏在號碼布上,但,為什麼完賽獎牌可以搞成這樣我真的百思不得其解。說真話,我第一個期待就是它可以好好思考一下到底要給個完賽者一個怎樣的完賽獎牌,坦白說,2011年只有寫個「高」,素素的獎面跟2012年跑者衝破拉線寫個「高」的獎面,我都覺得挺好看的,焉知13年換成Q版的花媽,鍍金質感還不太好。我真的是很無言。宣傳旗幟可以可愛,但,既然已經掛上「國際」兩字,完賽獎牌還是要大器一點。(←請參閱近期-世界走破馬拉松獎牌展)

3 則留言:

方小V 提到...

哈哈哈 我笑了 不過也許我也該去跑全馬看看
或許也因為是超半馬的關係 整條路線感覺超讚不會稀微 所以大力推薦
其實我去前跑屏東馬 後面也是稀微 但是風景太好 就不會累了

PS.我那年的獎牌真的好看太多了

Gloria Wang 提到...

哈!花媽再怎麼可愛放上獎牌整個就是有low的fu。不知今年是長甚麼樣?

Becky 提到...

@親愛的小V
超半馬歡樂無誤;楠梓高雄大學那據說是2013沒開花,開花的話很漂亮(←我真雖)

@親愛的老王
就我看到,今年2014的樣式感覺比較有質感點,但是,花媽還在(倒~)。意思就是,我真雖,只有2013的最醜)))))而且質感真的不是太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