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02, 2014

甲午馬年新春光陰地圖:初三賜福祈平安

雖然大年初一的時候已經去拜過拜,但,平常常去的宮廟還沒去,趁著天氣好,還是出去走走春。才到了正殿外的廣場,隨即嚇了一跳;過年人多本就在預期,只是沒想到今年廟方似乎新添了消災賜福的九宮與燈轎,著實讓我耳目一新。

開頭,還搞不太清楚,只覺得蘭花擺放的好漂亮,放眼掃過去,大家似乎在踩格子,好奇心一使也跟著排隊,排著排著一看才發現,這標誌著1.2.3.4...畫圓的數字是有照方位排過的,跟著順序到了另一頭,圓格子變成了八卦圓鏡,跨越圓鏡似乎也象徵著消災解厄。原來,這是九宮消災
九宮解厄後,則架設了四五尺高的燈轎。艋舺龍山寺新春「攢燈腳」的活動行之有年,沒想到這邊也跟著以五年千歲為首的興架燈轎,讓前來奉拜的民眾「攢轎腳」消災除厄賜福賜財。本來我們還想是不是該去龍山寺一下,這下,先在這裡增添福氣,實在是有緣。

近年來,總覺得廟宇也跟著進步,讓民眾更可親近。不曉得為什麼,東方的宗教活動總是會被牽扯到什麼怪力亂神、迷信啦..等。我是覺得,不管是哪種教,信仰的活動,就是給人一種寄託,一種安定,一種希望的力量,沒有什麼不好。但,當然,過猶不及,都不好,如何取得平衡,是大家自己的智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