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01, 2015

2014 KPI Review 與2015 KPI 展望

2014我自己設定的KPI設定是這樣的:
1.全馬時間比今年縮短15分鐘(515左右),讓自己能更從容,更悠遊於過程而不用擔心時間不夠。
2.茶道。不管是表千家、裏千家也好,繁複的規矩能學會最好,沒學全至少也要會涮抹茶
3.持續書道,一個星期至少寫一篇心經
4.持續閱讀,一個星期至少一本,漫畫也可以
5.部落格主格,一年要寫到100篇;過往旅遊文章,一個月要補寫兩篇
6.還有精神的話,日文加減重新自己自修,能撿多少就撿多少...(至少背好片假50音的字啊)

頭兩項,是在姐妹會上公開宣言的。本來,光是第一項就覺得有點難度,所以只想先設定兩項。沒想到,這兩樣,在第一季結束時,就通通做完了。我只能說,還好我自己有加碼幾項不至後面太懶怠,然,悉心評比起來,下半年也太混,導致4-6項七零八落。

關於馬拉松全馬時間:
結果論來說,雖然是達成了。但誠實說到底,關於跑步這檔事,2014,不管是心理上或者身體力行上,我都很不認真,起碼,沒有2013年來的認真。
也於是,即使14年的第一場全馬就已經達成我所想要的『更從容,更悠遊、享受於過程而不用擔心時間不夠整路都緊張兮兮』的目標,但,我只能說,那是因為在日本,天候與環境幫了很大的忙。一等到回台灣,兵敗如山倒,接二連三的天氣濕熱加上補給站沒水喝事件,搞得我都得了恐馬症,糾結了一個月到底為啥要做這事??最後以再也不用「馬拉松」這三個字去想,純粹以「燃脂減肥」為中心思想去做就好了。這一想,雖然豁然開朗,卻也鑄下更加隨便的練習態度。跑步這檔事就是這樣,花多少時間練習就會得多少結果。曾經有人提出「跑馬拉松還可以越跑越差喔?!」驚奇連連,我,則是這檔事貨真價實的執行者。沒企圖心到這檔事我覺得以後也不用以此項目做啥KPI了,就此結案。

關於學茶道:
年初正月時雖然已經到朋友家學會了基本涮抹茶的方法。四月的時候,還是又到北投文物館上了一堂的茶道體驗課。
果然,如同去電報名,會館裡的小姐所建議的:「還是先報體驗課參加一次看看,如果真的有興趣再報正式課程比較好。」裏千家茶道工具實在太多,光是從煮水開始、擦拭柄杓...規矩就很多,更遑論搭配和菓子,飲用抹茶前對左右的人還各有不同的禮貌品飲術語(←一轉頭後我就忘了)
雖然也是一門非常可以培養耐心與氣質的學問。但,我覺得一旦報下十幾堂的正式課程,翹課的成分應該很大。為了不為難金兩,學會皮毛怎麼涮,怎麼搭配和菓子,假掰附庸風雅一下下,就可以了。

關於書道:
虎頭蛇尾是也。上半年都還挺乖巧的,甚至我都還去買了新的筆、宣紙想要試試寫起來的感覺有啥不同;等到下半年就慢慢遞減為一個月兩次或者一個月一次,到了10月破病後,連筆都沒有拿了。直接變成拿鋼筆偶爾寫寫。
更吐血的是,我一直想跟海豚學寫書法,結果人家真的開班了;先是因為破病都沒去,後來偶爾有事還是沒去,到最後,直接被老師除名....。真也怨不得。平心而論,真的有心要學,就會排除萬難,否則就算天冷不想出門都可以成為藉口。慚愧的是,我就是屬於後者。新的一年,還是以自己在家練習就好了。

關於閱讀:
一周一本當然是沒有做到。2014甚至比2013少看了6本書,總數只有38本。看連續劇的時間還是瓜分掉太多;只看一半就扔在旁邊沒有進度的書也變多,真不是好習慣。雖然總量不多,但今年還是看了幾本不錯的書,像:人質朗讀會(真是一本好書)、啟航吧!編舟計畫秘密的京都,讀來如沐春風很有收穫。

關於書寫:
IMPUT一向比OUTPUT來得容易;也於是如果閱讀這件事的達成率只有七成,就別指望書寫的達成率有多高。豪情壯志想說要恢復以往的寫量,就算偶爾流水文也沒啥不好,結果還是想得比做得多。後耍賴想說那就當兩個地方加總有100篇也可以,結算一下,兩邊加起來也只有70篇;要說到自己還算滿意的部份是,過往旅遊文章我多少還是有更新了19篇,雖然沒有達到一個月兩篇的目標,但至少這項感覺上有比較認真在做。

關於學習:
每次都在日本玩耍時覺得要好好發憤複習簡單日文,省得都成啞巴講沒有,然後每次回來之後又忘了這件事。2014年就這樣墮入迴旋地連50音都沒有撿起來。所以說,人的目標還是不要設得太多,超過五項之後就會變成:沒。有。進。度。

那,2015要做些甚麼呢?!姐妹會上我還是只設了兩個,一個,是整年可以身體力行的,一個則是比較偏向休閒娛樂。

1.提高基礎代謝率以及以14年的體脂率為基準再減個一成。相較於後者,我其實比較在意提高基礎代謝率。年紀增長,新陳代謝率及基礎代謝率會越來越差這是不爭的事實,而且,我本來基礎代謝就比同年齡的女生要來得差很多,不想辦法提升,正常三餐吃的話感覺根本就吃不到啥,一吃多就只有發胖的份,還是想辦法努力這塊比較實際。而且這一項,任何運動都可以幫助,不會只變成注意單項而讓人厭煩或疲乏,感覺比較能讓人有持續的動力。

2.本來是想要去學畫畫的,後來想說以三分鐘的熱度來看,到最後應該也是只是浪費錢的份。但是還是很想做這件事,可,又不會畫?!這時只能尋求工具協助,就以簡單的數字油畫來入門好了。數量呢!我也不敢貪多,先畫個兩張滿足一下虛榮心,有興趣的話,再繼續,比較實際。

3.斷捨離。當初看【怦然心動人生整理法】的那一年,有實行過一陣子。可人就是這樣,時間一旦久了沒常記在心,很容易就故態復萌。受書的啟發,現在對於甚麼該留甚麼不該留,在瞬間,都可以馬上決定。然,像書這種東西,叫我直接丟棄我又覺得可惜,每次想說等到積多一點再一次二手書店處理;可堆久了,就又忘了...成了垃圾。也於是,斷捨離這件事,未來一年要練習快。狠。準的馬上去做。

4.成為颱風眼。這個,是看『未生』得到的啟發。颱風暴風外圍風大雨強很容易影響周遭,可是,中心卻是平靜的。2015我希望能向中心更靠攏一些,不管是工作或者生活上,都要先忍住,冷靜,不隨之起舞,維持內心的平和。

5.更加謹慎管控金錢流。去年有些失心瘋的行為導致下半年的現金流開始出現赤字,搞得我很傻眼。年歲不小,還是要存點老本。如果上述3&4有認真執行的話,這一項要達成,並不是太難。

其他項目,不管是閱讀還是書寫,這個,都還是要繼續,標的如同去年下的,剩下的就是看執行力了。Fighting!

7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阿貝好認真,加油

飛小魚 提到...

只能說,一定要給阿貝來個大大大大大的讚,妳一直都是很認真訂KPI,很認真在執行,而且最重要的是,很認真在記錄著。

去年70篇,忍不住回去數了一下,我20篇都不到。想當年(又來了),365個格子的光陰地圖那股執著跑哪去了?徹底荒廢到一個不可思議的地步,再怎麼說,blog才是王道呀。

又,愈跑愈退步這件事,大概沒人比我更厲週了,去年底「破6」就樂不可支,可是剛出道時我都是4開頭,50K也跑得比現在的全馬還快。我是怎麼了我!!


(留言常常消失不見,希望這次不會)

Becky 提到...

◎親愛的家毅
嘻嘻!我也希望我不是只有一月認真而已。哈哈哈

◎親愛的小魚
就有個目標而已啊!而且我也不想荒廢這裡,有空就記一下,偶爾回頭看看也挺有趣的。像我剛寫的時候真的一驚,因為,我真的忘了豪願一百篇啊(倒)..想,都比較快。就盡量吧

方小V 提到...

我覺得第4項最難, 也最重要!

Becky 提到...

◎親愛的小V
可能是在江湖中走跳了一陣,長了年紀,覺得不要「瞎」起鬨這點還是比較有益人生。是課題,但,就盡量。有些事,還是有可以隨和與妥協的空間,但心中一定要想一下,要有所定見

panadol24 提到...

讀了這麼多的blog,還是阿貝的文字最嚴謹最有啟發性最完整~對於剛剛開始跑步的我來說讀阿貝的文字總是提醒了我無論做任何事(寫blog,讀書,跑步或旅行等等),莫忘初衷。

Becky 提到...

◎親愛的panadol
謝謝你。這是最美好的稱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