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15, 2019

【美劇】Modern Love

Amazon自製的美劇。八集,很短,每集只有30分鐘,卻很有本事的可以讓你/妳一口氣一集一集的繼續看下去。

一開始我是因為看到海報上有Anne Hathaway所以看看。然,一看到紐約這個城市的熟悉場景,突然又驚艷了起來,紐約就是紐約啊!永遠有那種讓人看一眼就又迷上的特質。《Sex and the City》之後,有多久沒有看到以紐約為背景的影集了?

這部影集裡的故事,說真的,很多情節都很老套。據說是以紐約時報專欄裡收集的男女真實愛情故事而改編的。看著看著會偶爾笑出來,覺得這麼老套的戲碼為什麼還能看得津津有味?這些情節簡直就跟80年代的愛情戲碼一樣啊;不過,愛情,似乎也就是這樣?! 零零總總的這些,總覺得好像跟身旁的朋友或自己的愛情價值觀,沒啥分別,似曾相似的共鳴感隨之而昇;同時,不免也感嘆,年少的時候看這些遺憾或悲傷橋段,覺得是浪漫;二十年後再看卻有著不同的心情。

例如第二段故事。我很喜歡這段的編演方式,透過採訪的方式,記者與被訪問者各被拉出一段類似一見鍾情卻又無法善終的愛情。可,這橋段一出現馬上讓我聯想到90年代最經典的浪漫愛情劇【Before Sunrise】跟【Before Sunset】,記者本身的故事比較像愛在日落巴黎時橋段,這個後續再說。只是男主角的愛情故事,看著看著我實在也很佩服美國人的思考邏輯,這樣的橋段在慾望城市也有演繹過,就是,當男方喜吱吱的準備向女方求婚的時候,女方卻總是誠實的道出遇見初戀情人,忍不住被過往的回憶帶走而間接上了床....etc。每次我看到這種橋段總是不解,如果你都覺得那只是一時被過往情懷給迷惑的失手,你還是在意現任比較多也比較想要與他攜手同行,那到底有甚麼必要全盤托出這些事情給對方知道呢??誠實就是美德??為什麼不就這麼嚥下去呢?到底紐約客的邏輯跟我們亞洲人有甚麼不同?

扯遠了。回到正題,這個故事就是告訴我們,愛情,有時候就是這麼的陰錯陽差。有時候你很愛很愛一個人,卻不一定可以攜手到底。然,下一任(現任) 都是無辜的,誰都不是誰的替代品,也不是個補足的空缺。以前,會覺得遺憾,是一種美;但或許就像劇中的記者,年紀已到了中年,赫然發現其實對於所謂的遺憾,仍舊是耿耿於懷,有了答案,才能在底心裡重新為自己做個決定,重新出發。我很喜歡她以自身的經驗告訴了被訪問者,既然心裡還有所繫掛,那就放開胸懷把該說的說開,好好的放下過往的那些,才能繼續向前。

雖說這種Happy Ending,對我來說還是有點戲劇裡的童話。真實的人生多半就是錯過了就是錯過了,遺憾就是遺憾。但,透過戲劇給予人生對於愛情的一點正面希望,好像也是應該的。要是現在的我,遇到年紀比我小的人也有同樣的情況,大概也會跟那個記者做的事情一樣。

短短的八集中。第八集的黃昏之戀尤其讓人驚艷。愛情,不專屬於年輕人,它屬於各個年齡層,一樣美的叫人迷醉。我也非常喜歡這一集的串聯,老太太在遭遇悲傷之後,一個人漫步於紐約的街頭,從恍惚的走到快快地走,甚至慢慢地跑了起來。
跑在紐約的街頭,各個角落又帶出了前面七集男女主角們曾經交疊的小故事。啊~都是生活在同一個城市裡啊!這一天,有人度過了哀傷,有人沉浸於新的戀情,也有人為自己與未來做出各種不同新的抉擇。但,不管甚麼事,流動在這座城市裡的,都是『愛』,忘年之交的愛,同志之情的愛,對於新生命的愛,懷念逝去的愛。
是齣很好的影集呢!紐約,不管甚麼時候看,永遠都是這麼的迷人。看著看著都興起了再到紐約一遊的念頭呢!期待這齣影集的第二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