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22, 2020

2020光陰地圖WK13

Mar 22, Sun
傷後復出,這是第二場半馬,快速的紀錄一下狀況。

賽前就現有的狀態自己評估了一下,跑量有氧堆積得不夠深,尤其是長距,是以體能感覺上,還沒有上來 (停了RQ真的好不方便啊);短距的爆發力與心肺倒是有靠間歇帶了上來,卻不夠持久。就此狀況來看,很仰賴天氣,氣溫低的話,可以多撐一陣子,相對有利。

不過呢!真正比賽的時候也挑不得天氣。與其在那邊靠運氣還不如好好鍛練自己的實力。也於是,即使可惜上禮拜的低溫,還是好好的鼓舞了自己面對這周的高溫,當個經驗也好。

一早,22度,濕度相對也很高來到了80幾%;雖然開跑前有點猶豫,到處探問其他人的想法打算下修,最後還是選好了2:00的車,打算先跟一波再說。頭K,相對的保守,GPS也飄的很大,幾乎每個人都兜不太起來,但也或許是因為前面壓得還算相對保守,使得後續多了點餘裕可以使用。體感上5K左半邊都相對來得緊,髖、小腿都是,不是很舒服。不過5'40左右的配速,心率跑起來相對的輕鬆這點倒是比以前進步很多。第一次進水站前,怕自己會延宕,自己超前了一點點,後來乾脆就自己維持在列車長前一點點的地方,按著5'35左右的節奏,持續前進。

說真的,配速控的不是太好,上下起伏還是頗大。也不知道是不是地勢的關係,往景美橋的方向跑得都不太好。速度上看起來相對保守;返程回福和橋的時候則是比較容易施力,速度上可做到5'30左右。10K後左右腳相對平衡,速度上可以提高一點,但也不敢太過頭,想說先守在5'25左右以免後面天氣熱爆掉。16公里之後,不知道怎麼回事,右腳突然比較會驅動,速度上也可以帶出來。此時有點心急覺得反正只剩五公里,似乎可以開出去了。也許,不看錶順順的跑可以就此結束,但,一看錶後,加上又快到了水站,心裡慌張了起來,節奏感不好,呼吸有點亂也覺得喘了起來。所幸先前跟友人S打了個招呼,看他是不是可以幫我壓最後的三公里。他穩當的等著我,我怕自己爆掉,保守地說了先壓在5'25左右。事後諸葛,覺得好像也不太需要,也許獨推自己也推得出來;可當下心裡是真的有點退縮,很怕撐不去會想走路,找個人來伴著比較容易繼續。18K往19.5K的時候是最痛苦的階段,明明覺得跑了很久一看錶卻只移動了五百公尺;然,以體力上來說應該是還可以再榨出多一些些的,畢竟,最後一公里還是有跑出5'08。最後以1:55:45左右做收。

坦白說,這結果,如果以教練群的角度來看,應該算是普通。雖受傷一陣子但也都正常回歸兩個月了,雖沒有要破PB但要卡回去去年同期台新女子半馬的狀態來說應該要差不多,然,卻差了三分鐘,而三分鐘,很多。天氣熱,不是問題;去年四月的台新女子半馬後半段的太陽更曬,但跑感來說,自己知道整個流暢度不及當初,更遑論最後的五公里,這回,真的完全施展不開。想來想去還是長距離吃得太少;肌耐力或許有提升,神經組織或許也更會發力,但,現在更加體會到跑步的本質還是在跑步的本身,這是無法用重訓可以替代的。如何將肌力上所學的發力連貫的技巧運用到跑步上,這應該是下一季的重要課題。

Mar 24, Tue
每年三月貓下去都會推出三月女孩節。最一開始的發想是重現溫蒂漢堡餐,此後就一直沿用。今年,套餐組合型式一樣,但取名:歡樂成人餐。因為隨餐附贈了徽章跟雜誌,有點像麥當勞快樂兒童餐買餐送玩具的概念。

漢堡包是好吃的,起士片很厚,碳烤的漢堡排很香。最特別的則是:萌萌歪雞尾酒。本想說中午就喝雞尾酒好像不太好,還特別選了個檸檬紅茶,但在服務員的建議下,同意加了一點琴酒。這一加,不得了啊!原來風味會如此不同,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真好喝。以後也來買午後的紅茶來如法炮製好了。而本餐吃完最有趣的則是附贈甜點,竟然是:小湯圓。舀了一口喝,還加了薑汁。如此中西衝突的安排,讓我忍不住一笑啊!真的很歡樂。

Mar 26, Thur
①筆記一下疫情好了。莫名的歐美數字直接攀升。雖說大陸的官方數字早就不能信,但,義大利與美國馬上一舉要超越中國大陸的確診人數還是很難以置信。整個經濟體崩潰,明明就看好的2020上半季怎麼會走到這一途呢?!真是讓人不勝唏噓。

②人際關係裡出現個分手的恐怖情人特集。都已經過了多久的事情還要拿來炒冷飯,到底累不累?!人生真的很短暫,過了就過了也不用再回頭了。要說記取教訓避免重蹈覆轍,心裡消化過了就好了。人生狗屁倒灶的事情不少,一時有情緒的抒發都可以理解,但,公開平台上真的就不要把自己搞到發瘋的難看。雖說有點矛盾,有些事情到了這把年紀了真也不需要挑剔的太仔細,這世界也沒有絕對的對錯,概念明白了,消化過了,不就應該開示了嗎?! 自己又跳回漩渦裡去回溯,張牙舞爪的覺得全世界都虧待了你,日復又一日的蹉跎現有的時光。這樣,是永遠都沒有辦法向前進的!

Mar 28, Sat
健身教練這個職業,我認為每個從事這行業的人都要有點自覺。

今天,如果你上一對一的客戶,就好好地、用心地面對你自己的客戶;也許過往有嘗試合作一兩次過,就是個點頭之交,健身房裡碰著了也只要打個招呼就好,真的不需要在我自己做我的練習而你有客戶要面對時,趁著組間休息的時候過來指導。

說來是熱心,但,其一,你也不知道我現在在做的訓練目的,也許我做得不夠好又或者不夠正確,但這行為非常的不恰當;其二,這不就擺明了你根本不尊重你現在所面對的客戶,你跟他上課的時候都左顧右盼,同理可證那我要不要懷疑,你的熱心只是要我跟你買課程,而將來你跟我上課的時候也都會這樣心不在焉??這樣的狀況我只會覺得您真多事,根本就完全打擾到我,也不尊重我,連同我來這間店的意願都隨之降低。很擾人啊!

BTW,本日自主挑戰了最討人厭的pull up,雖然靠機器,動作當然也不是很確實,但四組,都嘗試的拉上沒有半途落跑。真感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