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03, 2020

史上最瞎的2020名古屋女子馬拉松

截圖取自3/2官網發佈的:OnLine Marathon Program

我怎樣都沒有預想到,在兩周前寫了東馬變動三兩事之後,也是奧運一指標的白金賽事名古屋女子馬拉松竟可以再搞出這麼荒腔走板的應變戲碼。


早先,她們提出所謂的線上馬,我本人就已經覺得簡直就是弄髒了自己的招牌,降自己的格調。這可以探討的問題太多了。就像先前文章所提的,公平性問題就已經產生了很多爭議;好,就算有很多有紀律、自尊心很強的跑者已經決定就當天自己跑足42.195公里來完成。但對我來說,名馬的主辦單位還是很不負責任。因為,妳只是把原本妳該做的減少賽道風險,相對提高保障參加者的安全的事情,轉嫁給參加者,以一種責任自負,出了任何事情都不關我的事的心態來處理。美其名是我們只想要讓所有的女生可以好好地完成,實則就是一種沽名釣譽。

詳細規範還沒有出爐就已經給我有這樣的感覺,焉知,詳細規則英日文版都公告了之後,只能說,這個扛著白金標的賽事,已經流於俗不可耐的一齣爛戲了。前文洋洋灑灑的那些就不說了。公告未定之前我們大抵就猜得出來它會以運動APP來做一個紀錄認證。但,怎麼都沒想到辦法如下:

時間:2020年3月8日(日)13:00~5月31日(日)23:59:59 (日本時間)
舉辦方式:
1、以手機app記錄,一次或分次完成42.195公里,EX:10.5公里跑4回跑。室內室外模式皆可(都得開app紀錄)。
2、自主報告紀錄,如沒有智能手機app可使用,請在活動內自行登錄完成42.195公里。

光看到這些所有人都暈了一下。大會大大方方的就這麼明文的寫出來「分次完成」也可以。我只想說:那,請問這還叫做一場完完整整的42.195的全馬賽事嗎?! 妳怎生對得起去年或者前年只差一點點就被關門的那些參加者呢?!我可以接受如果這只是一場歡樂馬的舉辦單位,但,我完全無法接受這是一個白金標賽事所想出的應變方式。您今天之所以可以成為白金標,其中一個符合條件就是:場地經過丈量以及認證是貨真價實的42.195公里,結果妳現在擺明了跟所有人講說妳跑步機上分次跑這樣也可以唷!那,這一切,到底算什麼??要跑這樣的比賽比比皆是,還需要妳名古屋嗎?

當然,我也可以理解大會的騎虎難下。在疫情的蔓延下,她們決定不退費也不保留名額,提出所謂的線上自助馬的照舊運行,就已經是陷參加者於風險中了。如果都卡在只有3/8一天處理完,勢必仍是會有造成群聚感染的疑慮,是以拉長比賽期間,這,我完全都能理解,我相信一定也有人反應過這樣的考量,加上要一些跑者自己張羅路線以及補給等問題,對於很多新手來講實在是太困難了,路上交通安全,會發生甚麼事情其實都是不可考的。而在這樣的情況下,很多民間裡的跑團已經自己想辦法要幫忙解決這樣的問題,此時妳又公告:只要在期間內完成,分次也可以唷,這根本就是貽笑大方的一場鬧劇。

最可惡的是後面的新增條例。看到第七點我整個就怒了,【活動期間,主辦單位對任何傷害、疾病,個人物品或丟失恕不負責】第八點則更糟【主辦單位的意外保險不承認辦此活動】這兩點之前我就和朋友討論過了,覺得他們根本極為不負責任就是把所有原本該自己做事情,推給一萬多個女生自己做。一場賽事,不是只有完賽獎牌或者Tiffany這種東西就可以輕巧發生的。這裡面還包含了最基本的賽道安全管理,而報名費裡也含括了這些公共意外責任險。我可以接受妳不退費,但我無法接受這種態度,就是,本來就該妳勇於承擔的事情,妳現在竟然還推翻自己寫著恕不負責的態度。那妳這個組織到底算甚麼東西呢?!多年來的經營與口碑,完全損毀他人對你的信賴。


我當然理解我只是小眾。基本上這一場醉翁之意不在酒的太多了。大家都只想要那條Tiffany,而主辦單位妳也知道。當初宣告不退費不保留名額的時候離賽事進行的時間只剩下三周,Tiffany是不可能不做好的等待著那一天被發放。現在的這些,擺明就是妳也不在意,已經有打算把這個東西發放給所有參加者。

我沒有認為不勞而獲是一件很好的事情。是以一開始的時候我的想法就只有;要嘛就取消,不退費甚麼東西也都不給,要嘛就比照東馬的方式:不退費、保留名額、但隔年需得在繳一次費用,完賽獎牌則兩年的一併給;再不然就是所有的紀念商品直接寄送發放。這樣的方式雖然不夠盡善盡美,但,至少可以保留住賽道的名譽。名古屋女子馬拉松不僅僅只是因為那條Tiffany,主辦單位更應該想到的是我們整個賽道的環境、工作人員的訓練、補給的配置、周邊的氛圍....etc,所有的東西都具備才足以成就名古屋女子馬拉松這個名號;如果只是為了體驗跑步體驗個42.195公里的距離,那確實小學操場妳也可以跑個一百多圈來完成這件事。只是,這樣,還叫做「名古屋女子馬拉松」嗎?!就我的立場而言,我認為,大會根本就搞不清楚自己扛著這塊招牌的意義。

公告一宣,官方臉書留言更有趣,會留言說:好棒或者貼心的,純然就是只想要Tiffany但沒有好好準備的人。我不想嚴格,但,曾經好好準備過的人絕對不可能會說出:好棒或者好貼心這種話語。這樣的公告根本就是糟蹋了那些好好認真準備的人的心情。我可以體會練習不足或者跑得很慢...這些有可能產生的懷疑與焦慮的糾結心情,我也同意如同主辦單位所說的,每個人對於馬拉松都心中自有自己的定義與見解,可以很嚴肅也可以很歡樂,速度與成績不是問題也不是絕對。但,馬拉松之所以叫馬拉松的本質還是不變的,就是一次到位的42.195公里。不管甚麼速度,你走過了你經歷過了,就算落馬了,也才會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的風情;這與分開幾次進行,是截然不同的。

定義這件事情。我認為,還是要有所堅持不能退讓的清清楚楚。天災當前,誰也不願意,這樣的方法確實可以避免群聚、減少天候不定因子。要平息不退費不保留名額的作法,這些都可以,不過,真的不需要緊咬著「名古屋女子馬拉松」這塊招牌做出不適宜的定義。如果改成,不想浪費大家的平常的努力,也鼓勵未來大家能夠繼續在馬拉松這條道路上努力著,用這樣的變通方式來拿到屬於大會給予大家的喝采,本活動將不列馬拉松成績,也不會發完走證明。這樣,我還尚可接受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