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18, 2011

2011富邦馬速寫

①對於練習時,偶爾會跑到10KM的人來說,參加9KM的台北富邦馬,算得上是一件很偷懶的行為;遂,才出巷口,看到兩三名掛著藍色、綠色的號碼布(藍色21K半馬,綠色42.195K全馬)的人,當場覺得很羞愧,覺得自己實在:沒志氣+不認真))))只能慶幸自己出門的時候包包是反面背,所以看不出來。

台北富邦馬應該有燒好香。雨林區已經連續下了一個星期的雨。就算別的地方地都是乾的,可是雨林區這個地方實在很妙,只要過個基隆路,都會變成細小毛雨不斷,地,永遠都是濕的;然,神奇的是,前一晚上還在細微小雨不斷,到了早上沒了也就算了,地,還是乾的;甚者後來還出了太陽,一直到富邦馬一點多結束的時候才又變成陰天,甚至到了晚上又下起細雨來。所以能不說他們燒了好香嗎?

③即使事先有研究過寄物處,但,還是覺得他們的動線設置的很糟糕,尤其在參加的人數那麼多的狀況下。也許他們想大部分的人可能坐捷運來,所以把寄物處設在離捷運站不遠的地方;但,半馬跟全馬的位置處幾乎卡在造林樹叢區,9K的設在兩者之前,現場人行道很窄,人從四面八方湧來,西向的要寄物,東向寄放完的要回市府廣場,等於大家擠成一團,要進去的很難進去,要出來的就算要繞一大圈也繞不出來。我光從人群擠進去再殺出來,就花了10幾分鐘;起跑前倒數最後30秒還卡不進去起跑廣場,搞得焦慮不已。終於明白為啥很多跑馬多年的人對這馬興趣會不太大。真的是報名費比別人貴,指示牌、服務(現場staffs總是一問三不知,沒啥錄用。問參加者還比較快)又沒別人好

台北富邦馬果真是個什麼人都會參加的熱鬧馬。偷懶的跑著9K,沿路上聽到一堆廣東話、日語交談聲,雖然可能不像巴黎、東京、倫敦、檀香山...其他城市馬那樣從世界各國湧來的人數眾多,但也越來越有樣子了。印象最深的是兩組視障者,在領跑員的帶領下,很認真的跑著;其中一組也是講著廣東話,感覺很像是香港人。眼睛不方便還大老遠的來參加,當場讓去年報了名,但因為睡過頭就懶得再出門的自己覺得很汗顏,實在是太不上心了。另外,一對日本小姐弟(國小生)也讓我很傻眼,因為,我跑輸這兩枚啊(←雖然過建國後就刷卡過去了(←但這也沒啥好得說嘴,跑輸人家2K))!!慢跑對日本人來說果然是全民運動,怪不得成績都很好也超有耐力與毅力,人家年紀小小就參加9KM,再度覺得,我...我.....實在很不努力。

⑤本來想說,好,既然距離沒辦法贏人家,那,練習一下速度好了。結果就是,我整個很不專心,東看西看,抓GPS也就算了,還肖想拍兩排加油的乖乖公仔電音三太子的照片(←完全沒有把老米大哥的話記在心頭(←好像妳跟人家很熟一樣),跑都跑不好了,還拍?!這種交給專業的來就好了);中間還發神經的想說,那也順便練習一下『拿水的技術』好了,結果落勾兩杯,第三杯才拿到還灑了一腳只換得一口,當場臉上三條線。結果的結果比平常還糟,1KM六分五十秒都保不住。(←到底在幹嘛)
⑥現場人太多,GPS收訊不良,導致過了延吉街才抓到位置。是說抓到了也沒用。不知道是不是干擾太多,導致9K跑完,Runkeeper先顯示了令人抓狂的17K;就算訊號不良再度Resent之後還是得15.7K這種數字,平均pace是3:32;要真是這樣,我應該已經直接送急診室了,因為心臟爆掉了))))還有,現代人果然有不上網焦慮症,尤其是拿智慧型手機的;在我忙著拍廣場上的猴子公仔跟跳佛郎明哥舞的小姐時,一共被問了兩次:小姐,妳的手機可以上網嗎?

⑦跑馬路線上不乏一些加油聲,有些是富邦的員工,有些是贊助商的員工,有些,或許是花錢請來的啦啦隊;心甘情願還好,心不甘情不願的就變得「加油」聲很公式化。人很妙咧!在此情形之下你/妳還是聽得出來是真心還是敷衍,在某女子啦啦隊團喊出一聲「加油」後,聽到某位先生大喊回去:「太小聲了啦~你們才要加油吧!」當場笑出來。反之,有些民眾,或許買早餐路過,或許因為有親朋好友參加,就算什麼都沒說,站在旁邊認真朝你/妳一看,給個笑臉,都會讓你/妳印象深刻,有點悸動。

⑧現場真的是什麼跑姿,什麼狀況都有。有的人可以背著包包跑;有的搞衝刺賽,跑一段衝很快的,再小走一段;有的莫名其妙,看到女生就一定要跑到前面回頭瞥眼一看,看看這女生長怎樣;有的喘氣聲很大,搞得我很驚,很怕他突然倒下;而有更多的人,腳後跟鞋底外側磨平到跟另一邊相比,落差都快有一公分,鞋子根本就已經壞掉了還可以繼續跑。雖說好像聽說有一些人有裝扮,但一路上倒沒看到,希望哪天也有茄子或者台灣啤酒出現啊!

⑨話說每次參加這種活動完,現場都會巡視一下有沒有什麼好康可領。結果,我很是失望咧!不管是主辦單位或者其他這麼多贊助廠商,好康都不如平常企業商家單獨所舉辦的好,現場乏善可陳。先說主辦單位吧!應該有很多人覺得他們在完跑之後還準備了早餐跟午餐給參加者的行為很貼心;但我很壞,看到香蕉、麵包、易開罐的蒟蒻紅豆粥及水,當場心生淒涼,較之上回某間運動品牌所辦的路跑賽事,完跑之後我還拿了一大罐的維他命,眼下這些食品,真叫我傻眼;早上才出發前吃了一條香蕉又換回一條,易開罐則是重得我要死,實在很難心生感激,覺得你還不如給我一雙襪子好了。(富邦馬的前身ING馬,人家以前3K跑完就有一雙襪子,現在...啥都沒)再度覺得難怪很多人會不想參加這一馬,報名費比別人貴,紀念品或者其他哩哩扣扣的又比別人差。不過,這完全是以紀念品為導向的我發出的不專業心聲,不具特別參考價值。

主辦單位「貼心」的行為對我來說,的確是「好心給雷親」。我不知道別人,但至少知道不少人在跑完之後,其實都會自己去找好吃的來犒賞自己,在此情形下還要拎著他們「貼心」發送的早餐或者便當,就有點多餘。我自己在還沒跑前就已經計畫好好要去哪裡吃早餐了,本想到東區吃頓豐富的Brunch,但在穿越過一堆蹲在地下拆晶片的人,再擠到領物處之後,完。全。打。消。念。頭。咫呎的捷運站在需要橫越過這麼多人的情況之下,應該會變成遙望一方的天涯吧!反方向才是王道。

雀屏中選的,正是步行可到的【陳根早茶】
這間店,算是高級版的美而美吧!賣的東西很簡單,就三樣,一種蛋餅、一種法式三明治、一種吐司蛋類,以此三類再做出多樣種類的變化;價格,不親民,45元起跳,而且還有內用低消70元的規定;不過,滋味卻很特別。我尤其喜歡他們表皮煎得酥脆、恰恰的蛋餅皮,裡面再包裹著乳酪跟其他自選的培根、火腿、肉鬆,有別於一般軟滑的蛋餅,吃起來很香也很實;至於法式吐司類,只淋上蜂蜜的話就已經夠邪惡了,結果我還貪心的點了加了乳酪、鮪魚、火腿攪和在一起的,邪惡指數破錶;滋味是不錯,但,坦白說,有點太Rich,夾三種的就夠了。

一個早上跑的所消耗掉的卡洛里,這裡全都補回來了之外,還新增添了不少。但,管他的,一年就熱鬧一次嘛!

5 則留言:

Maureen 提到...

不只是今年,以前也是下雨下到前一天晚上一定會停,然後馬拉松那天就放晴。每年前老闆都很自豪他很會選日子,因為這是他觀察20年的統計資料選出來的

匿名 提到...

其實FUN RUN有禮物哦~是有富邦馬拉松LOGO的大型束口背包~
不過好像沒有宣傳得很透徹
我背那個背包(朋友給的)去吃飯時,就有人問我那是哪一種距離的才可以拿
話說我跑半馬,也才給了浴巾(雖然很好看)跟獎牌,花了700塊只有這兩樣讓人不勝唏噓
餐盒內容也超虛的.....

Becky 提到...

◎親愛的Maureen
真的好神奇喔!!看來他真的很會選日子喔!

◎Dear Dear
我是有看到Fun Run那有攤位顯示著可以領東西,問題是,沒有參加Fun Run啊!我也有看到有人拿著MOMO的不織布袋,但,也不知道在哪裡領的。
正是因為花了比較多的錢跑得路程比較遠,就會更心生淒涼!餐盒裡面到底有啥我是沒研究,光看到香蕉就臉上三條線,這個,半馬跟全馬的當中途補給品也有吧?!說「貼心」,也算得上啦......

felicia 提到...

報名費好像要再扣掉晶片的費用才是真正的費用!不過我總覺得FunRun的禮物有花錢的也應該要有才對!

Becky 提到...

◎親愛的felicia
是啊~要再扣掉100元,但,其他場也是啊?!所以,他還是比別人貴啊!坦白說,因為掛上台北馬拉松,所以它得到的資源也比其他一般民間團體辦得來得多很多,相對來看,就真的很傷腦筋!如同你說的,fun run也有報名費的問題,可是跑完後蝦咪都沒有就讓人覺得很空虛。當然,為紀念品而跑有點....(本末倒置?!)可是不能否認,這是一個吸引力的問題。如果我跑XX體育品牌的fun run,有繳報名費,之後也有得到紀念品,就更會覺得,那為啥這台北馬的fun run也是有繳費,但啥都沒。這就不是「跑很大」了,而是「差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