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03, 2011

鴨稻寶,米漢堡DIY初體驗

一直以來,我是一個喜歡麵食大於米飯的人,箇中原因還是跟Q感、嚼勁有關。可近幾年來,慢慢發現米飯的好處。

米飯,還蠻容易讓人誤解的,因背負著「澱粉」,免不了讓人覺得吃了好像很容易變胖。這樣的想法,說是,好像沒錯,說不是,卻也非完全絕對。米飯的熱量是不低,一碗大概有210卡,但由於它提供的飽足感、支撐性較強,吃完後比較不會想再吃些有的沒的,相對而言,總量反而會比這邊吃一點拌麵,那邊配點黑白切,外加等等再來個1/4張蔥油餅..要來得少。當然,米飯比較不得人親睞跟現在現在人講究方便、快速,多少也有點關係;想到除了白米飯之外還要炒一堆菜、肉才能一起搭配,就有點累。

如何在吃飽與吃巧之間拿捏?米漢堡的誕生,無疑成就了兩全。在五結鄉的『Yummy芽米金色旅遊』活動中,鄉所與宜蘭餐飲推廣協會相合作,教導大家如何用在地的食材製作米漢堡。

製作一個米漢堡,比我想像中的要簡單很多,事前不需要準備太多的東西,料理的時間也很短,食用起來更是方便。
主要的食材,當然是米飯,選用的米為宜蘭所出產的香米,而為了怕粒粒分明的米粒不好成形,添了些馬鈴薯泥在裡面增加黏度。其他的食材則是蛋、切片的番茄、生菜,外加宜蘭名產鴨賞。醬料,兩樣,照燒醬跟美乃滋。
做法,很簡單。首先,拿些油在圓型的模組邊抹一下預防沾黏,之後將米飯放入模組,平鋪壓緊一半的份量;脫模之後,一個個圓扁似漢堡包的米飯放在平底鍋用小火兩面分別煎至滋滋讓它有點固定成型後,抹上照燒醬或者烤肉醬在表面上,再煎至有點醬香後就好了(也可以用烤箱烤一下)。之後,只要依自己喜好,分別將番茄、生菜、荷包蛋、鴨賞...等,妳/你自己喜歡的食材,依序層層疊疊就好了。食量小的,米飯圓餅用單層也可以,而食量大的,要在中間多夾一層米飯圓餅也行。是個簡單容易上手又可以依照自己喜好隨意變化的餐食。

市售的米漢堡,要價多不便宜;學會了自己做,經濟實惠,清爽又健康。餐飲推廣協會的老師很親切,平常教授許多課程,培訓失業者輔導就業。現場桌上就還有他們自己做的花生糖。五結本來就以不黏牙的花生糖聞名,而她們做的花生糖更是不黏牙,花生顆粒大又飽滿,香氣十足且不太甜。若有機會,還真想要知道到底是怎麼做的。當然,如果有販售可以直接採購的話,更開心。

註:此活動乃參加五結yummy芽米金色旅遊試遊活動

2 則留言:

精靈貓 提到...

自從發現摩斯其實米漢堡是微波加熱的
就有點不是那麼想吃了 ~~~~><

Becky 提到...

◎親愛的精靈貓
自己做真的不難哩!而且用煎的,有點鍋巴的感覺也不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