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10, 2011

跑者背後的無名supporter

之前,雖然可以明白小魚愛跑步,所以只要講到有關跑步的事都可以讓她眉飛色舞,但,有時不免難免會想:有沒有這麼熱血啊?我一直覺得,那是她易感且熱情的個性使然。然,自己親身去看了一下,發現,確實熱血啊!

我其實是去追星的。對於書籍的作者,或者裡面的人,通常都很沒有免疫力;主要是,覺得要是能在書裡被畫下簽名,整本書的質感都會不一樣。而這回,東吳超馬來了個【天生就會跑】這本書書裡的人;坦白說,不玩長跑賽事的我,根本無知的不知道超馬大神是誰,看這本書的時候,雖然知道書裡的人事物都是真的(作者有附相關連結),但,我還是以麻瓜的心態去看的,也就是覺得書裡的人事物就像哈利波特一樣,都好神奇,不像真人;遂,本尊出現,忍不住想看看到底長怎樣。

現場跑界知名跑者雲集就不多談了!(←其實是妳也不知道誰是誰)那些長期鍛鍊的跑者的姿態、耐力、專注以及意志力各有千秋。馬拉松這種運動,就是這樣,一開始的時候不覺如何,大家都可以向前奔去,但時間拉長後呢?更何況是24小時的賽事?!沒有三兩三,豈敢上梁山?遂,這些跑者當然吸引絕對的目光。頭一個小時,我就是這樣,目不轉睛的看著一個個跑者,周遭所有拿著相機的人也追隨著他們的腳步不停的拍著;不過,四個小時之後,再回到操場,這些跑者們仍舊率先吸引我的焦點,可,慢慢的,目光被內側補給區的跑者補給員、志工,還有計圈區的學生們所吸引;補給員們一直關注著跑者的狀況,靠近的時候就問:需要什麼?計圈區的學生們則起身迎接,高舉圈數牌子,露出大大的笑容外加舉起大拇指或者拍打著加油棒為跑者們打氣。這個周末的外雙溪,又濕又冷細雨不斷,然,那一張張純摯的笑容跟此起彼落中、英、日夾雜的「加油」吶喊聲,卻讓人覺得格外的溫暖;而奮力與自己挑戰的跑者們則是報以同樣燦爛的笑容,或許跟著揚起大拇指,繼續踏著堅穩的步伐前進來回應。至身其中,妳/你很難不被這互相影響,交錯的一張張表情所感動,盈滿滿腔熱血。

跑,是很累;但,坐,或站也不見得輕鬆,尤其是在氣溫持續驟降至12.13度的濕冷天氣裡。我在那裏吹著風坐個半個小時就覺得冷得要死,更遑論他們在場邊連續坐上或者站上好幾個小時,甚至24小時待命。跑步,其實是一種還蠻孤獨的一種運動,特別是時間一拉長之後,身體自然所產生的疲累,其實,會很容易讓人產生停止、放棄的念頭。跑者因為長期訓練下來,或許有辦法用自己的信念及意志力撐下去,可若多一點打氣的聲音,一切就又會變得不一樣。本屆破自己紀錄再締新的世界紀錄的工藤真實表示,在賽中也曾感到痛苦,但覺得周邊的同學們一直熱情的加油,不能就這樣辜負他們,於是繼續堅持下去。

超馬真的是一種互相幫助、鼓勵及影響的運動。場邊的人因為跑者的毅力而感佩而動容,賣力打氣;跑者因為那一個個被傳遞的補給品,一聲聲的鼓勵,而有了力量,勇敢繼續挑戰。這樣真心誠摯的氛圍,相輔相成的精神叫人難忘。跑者們的堅持與努力,無庸置疑地叫人喝采,但,這些沒下場跑的無名supporter分分秒秒的相伴,一樣讓人感動。緊繫的這24小時,我也同樣深深地,為他們喝采!!

延伸閱讀:
東吳超馬/傑瑞克跑24小時 她全程補給
東吳超馬/工藤真實再破紀錄 跪撫跑道言謝
2011東吳夜未眠:原來,超馬跑者並不寂寞!
小魚的【12月的光陰_中】強者的容顏~世界冠軍工藤真實
小魚的【2009東吳國際超級馬拉松】仍是那麼香、濃、醇,讓人感動的滋味

5 則留言:

連續四年參與的小魚 提到...

嘩!早上看到阿貝寫了東吳超馬,立馬就想歡呼喝采了,還是先忍忍,吃完午餐邊喝著甘醇咖啡,再細細品嚐阿貝看到的感動,看吧,不是我「易感且熱情的個性」才會這樣喔,系金耶,對吧!!

24小時,不,甚至更久的時間陪伴跑者們一起度過,要不被感染那種想跑愛跑的衝動,真的很難。當然也有"反效果"啦,萬一看到有人痛苦萬分,也會被嚇到喔,呵呵。

跑者很辛苦,可我真心覺得,補給員所承受的心裡壓力,付出的心血,是另外一種勞心與勞力,而且光環不會在補給員身上,如果本身也是一名跑者的話。願意做到這樣的地步,真的該給予最熱烈的掌聲;當然東吳學生不見得是跑者,但熱情、真誠、可愛、活力十足,也是東吳賽事之所以這麼受歡迎的一大原因呢!

阿貝被感染了嗎?等妳喔~~~~

siki 提到...

在那霸跑步時,我也感受到在異國跑步時,當你疲憊時,沿途不斷遞送無料的糖、水、香蕉、還有最棒的笑容跟加油聲,再累也會咬著牙繼續往前邁進回報他們。
可惜這次週末有事無法至現場為這些選手加油打氣..希望明年有機會在為超馬的選手們大聲吶喊『加油』

Becky 提到...

◎親愛的小魚
不管怎麼說,妳還是比我熱情!我沒辦法分三趟去加油吶喊...好遠!(從我家我也跑不過去喔!會死喔!)所有的事情都是量力而為,也許痛苦萬分,但我相信他們也有自己的判斷。就像你曾說的,也許沒有完成,中途停止,那,也是一種智慧。
至於等我?等什麼?(大笑~)

◎親愛的siki
日本比我們要風行慢跑這種運動,所以馬拉松賽事,大家會支持加油不意外。相較之下,跑步這項活動我們這還是比較不時興,不過,現在慢慢也有轉變的趨向。東吳,是比較特殊點。早年還沒有辦超馬的時候據說他們學校就有很多慢跑跟馬拉松的支持者!我以前同事也是東吳畢業的,他說以前社團就是馬拉松社,所以後來又重拾跑步活動,那時候我睜眼看他覺得好厲害喔!沒想到我現在也可以跑10K,哇哈哈!
明年,再一起來去加油吧!(啾咪~)

方小V 提到...

上次去東吳超馬賽那次
我就感受到現場的熱力了
補給員真的很令人感動
就像我們去進香時 路邊的人給我們的支持打氣一樣
明年 一起去!!

Becky 提到...

◎親愛的小V
我也想感受一下進香的活力,全程或許沒有辦法,但挑個路線跟一下,應該也是不同的熱力四射吧!明年可以一起做好多事喔?!東吳超馬,大家就一起去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