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24, 2012

人人都是小畫家。捉傷心Draw something


最近,最火紅的手機小遊戲,莫過於『捉傷心』Draw something。

大概一個多禮拜前,不管是FB或者PLURK,就開始大量提到「畫畫」的字眼,我一開始以為這大概是iphone的小遊戲,畢竟iphone有好多神秘又有趣的小軟體只供蘋果迷玩;後來才知道,原來Android也有啊!Load完,玩了兩下,發現,還真有趣。

玩法有點像筆手畫腳,系統出題,由你/妳畫出來給朋友猜。

題目依簡易、中等、困難三個由你自己選來畫;妙的是,因為遊戲是外國人發明的,所以題目都是英文。先不講畫圖,單講辨認單字,有時就還要想一下;有的時候,三個單字都認識,但,還是要想一下,因為,不知道要怎麼畫?!更好笑的是,有的時候自己以為會畫,但,一下手才發現,手殘的可以,畫出來的連自己看都覺得四不像,更遑論對方能猜得出來,於是,又開始畫蛇添足加了很多....暗示;最吐血的是還有一種不小心看錯字母的狀況,導致整個畫錯誤導對方,例如:我曾經把pot看錯成dot,所以整個畫不對;也聽聞過有人的題目其實是madonna,但就直接畫了個黃色的m,因為隨便瞥了一眼以為是麥當勞mcdonald

諸如此類的,還有很多。不過,這個小遊戲最好玩的地方在於,對方從下筆到完成的每一筆,你/妳其實都看得見,而這過程,實在很有趣。妳/你會發現,有些人,真的好會畫,大概才下兩三筆就知道他/她在畫甚麼,唯一的問題大概就是答案也要用英文回答,有的時候知道是啥,但,還真忘了怎麼拼,要不然就是,根本不知道那個單字怎麼拼。所以這小遊戲還附帶了一個很大的功能就是...提升背英文單字的能力。有的時候呢!就像先前說的,因為不知道要怎麼畫,又很想要讓對方猜對,就會用很多撇步。這點,就不得不佩服某些人的詮釋方式或者根本就直接當一個作弊鬼,英翻中的寫中文(←我也幹過一次,請不要指望一個畫檸檬都會讓人想成是排水孔的人會畫得出來畢卡索),例如上述的madonna直接就畫:「瑪丹娜」這三個大字。問題是,我是個腦袋很直接的人,所以我每次都是以對方應該是會畫出實際物品的方向去想;遂,類似看到圖片上這兩種含暗示,或者用另一種方式詮釋的,我都要想很久。最後,不得不佩服他們的有才。

例如左圖,在他一開始畫黃色,還沒註解是「香蕉」的時候,我腦中冒出過:海星?火箭?後來又在下面多一個人在想及一個月亮之後,整個又誤導我想到了:火箭人(Rocket Man字母太多,不對)還是登入月球?(←這英文太難,根本不會)。最後發現,是我想太多,人家表達的真的很簡單,就:蕉想月。至於右圖,讓我實在很挫折,我沒想到我除了手殘不會畫之外,腦袋也很殘,這暗示,我還真搞不懂。喇叭、大鎖、皮套、皮圈....啥的我都想過了,但跟字母都不和。最後的答案讓我很氣絕,是...Airbag!!

不過,也有些人真的好認真,像我就很佩服小橘。小橘真的畫得好好,甚至還畫出肯德基爺爺。看到的時候都快要跪地膜拜了。

可天馬行空,發揮想像力的畫、可腦筋急轉彎的猜、可以順便認識跟背英文單字。一個小遊戲可以有這麼多的附加這麼多功能,難怪可以一夕爆紅讓人玩得著迷。

延伸閱讀:
「Draw Something 你畫我猜」的驚人擴散效力
從Draw Something看隔夜爆紅大成功的創業迷思

2 則留言:

小橘 提到...

真的可以提升英文能力和畫畫的功力!!
阿貝也畫的很棒啊~

為了有多些顏色可以用,我有點想花錢買了~~

Becky 提到...

◎親愛的小橘
提升英文能力這項,真的很不錯!
因為最近缺少綠色害我覺得很辛苦,有一度我也想說乾脆花錢好了,賺錢真的賺得好慢喔!(嗚嗚嗚~我朋友好少)
小橘妳是我現在看過最會畫的咧!棒球那個也畫得好棒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