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29, 2014

【韓劇】神的禮物14天

推薦指數:5支髮夾

我對韓劇的想法呢!通常是停留在:船過水無痕。也就是說,看的時候覺得很好看,過程中也會和朋友聊到,但一撥完,轉頭就忘了。回甘餘味,淺薄;雋永,更稱不上,有點像影視速食文化,吃了,有飽就好。然,多少還是有一些些的例外,而這些例外,很妙的,屬性大多是沒提到啥情情愛愛,專以兇殺案件,揪出幕後使者為主的那種,《幽靈》,是其一;再來,就是《神的禮物14天》這齣。姑且不論在韓本身收視率。它的內容、編縝、演繹,是我見過近期最佳,而且極為推薦的韓劇。

當然,它不是毫無瑕疵。身為另一種穿越時空的戲碼,某些橋段還是會讓人有搔頭,或者覺得好像哪裡說不過去的地方;但,大體上是瑕不掩瑜。最主要的在於劇情本身很緊湊,每集結束都有個精彩或者緊張點會讓你/妳繼續想要看之後會怎麼樣。就是這個「之後會怎麼樣」讓人看得欲罷不能;而編劇也將這個「之後會怎麼樣」的怎麼樣編寫得高潮迭起又暗潮洶湧,毫無冷場。往往還會讓人發出:咦!是這樣啊?又或者是:啊~幕後主使者是不是他啊?這樣層層疊疊的一邊觀劇一邊動腦猜測。

當中牽扯幾個議題我也覺得很有意思。一,是主軸,也就是母愛。不只只是主軸李寶英救自己的女兒,其他枝節的每個母親為了救自己的孩子所展現豁出去的方式,都令人畏嘆。二,是:眼睛所見的一定為真?這點,我覺得相當有意思,很像日式小說(湊佳苗的),目擊者說的話往往是從自己的觀點出發,有的時候,看到的只是片段而非全貌;有的,則是無意中會掩蓋對自己不利或者覺得好像不重要的部分(←妙的是,往往那都是關鍵)。抽絲剝繭了解全貌後,真相,往往出乎意料的讓人心酸與遺憾。最後,則是死刑議題。最近,本國對這議題洋洋灑灑的也有很多爭議,戲劇裡提及了死刑與人權的問題,雖然,還是無解,但各種不同角度的點述,會讓人發想,增添了這齣戲的質感。

誠如報導,近期的韓劇拍攝手法幾乎都媲美電影,《神的禮物14天》也不例外。雖說有些一對一單打獨鬥的對打戲碼,編排的有些刻意,有點矯情,然,還是不得不稱讚這種拍攝手法,成功造成了緊張刺激氣氛,很吸睛。

最後,則是演員的到位。李寶英之前的《聽見你的聲音》中就展現了對於案件追查抽絲剝繭的推理能力,而這齣,在救女心切添加了不顧一切扭打或者精神臨界崩潰的戲碼,李寶英發揮的淋漓盡致,相當出色。而原本應該是以女主角為主軸,男性為輔,也在曹承佑飾演的奇東燦的揮灑下,凌駕於女主角。對於曹承佑這個演員,在南韓影視這種要腿長、要有臉蛋、要偶爾露露肌肉的花美男塑造機的機制下,猛一看,他真的說不上是吸引人的好卡司。可是,會演戲的人就是會告訴你/妳,即使沒有身高沒有腿長,眼睛又瞇得不像話,他就是有本事讓你/妳目不轉睛的跟著他。戲裡能打、能摔、能悲、能搞笑、能情深,一舉一動,一個表情,一個眼神,或者辛酸一笑就都能極盡到位,曹承佑讓人覺得他活脫就是奇東燦這個帶著悲劇色彩的人。後來,查了一下,才發現,是自己孤陋寡聞,人家本來就是以實力演技派起家,是影帝級的人物。

縝密的內容,緊湊的剪輯,演技精湛的演員,這樣的戲碼要比一群只有賣臉蛋,秀服裝,實則不知所云的富家高中生們的故事,要來得有更有意思多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