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07, 2022

壬寅新年假期三兩事

紀錄一下,壬寅新年九天連假中,到底都做了些甚麼。

想來老天爺也很有趣,算得上數一數二史上最長的連假,但,台灣各區也一連下了快要八天的雨,導致大家興趣銳減,濕濕涼涼的天氣,就算有外出活動,也多半只能趁著躦雨縫的時間,就近,走動一下。其餘時間多半室內活動居多。

追劇:

【雪中捍刀行】陸劇。西元正月假期的時候也有看一下,雖說張若筠越看越順眼,但,整體吸引力還是不偌之前的【慶餘年】,看了10幾集之後覺得有後繼無力,變得有點雞肋。

【開端】這齣算是連假尾端中的驚喜了。上一篇都先獨立寫了一篇心得了,這裡也就不多贅述。

【衣袖紅鑲邊】韓劇。拍得不俗,雖說不是俊昊迷,但為了看看大家為啥著迷所以轉來看,嚴格說來也是西元新年假期就開始看,但,節奏有點緩慢,而且不離情愛曖昧,看起來就更加拖拉....最後停在第七集的沒有進度。

【幽靈醫生Ghost Doctor】韓劇。較之於上一部,這部,我倒是火速地就收看到最新一集了。雖說附身、交換靈魂這種題材的故事也看很多,但,最終還是要看演員的發揮。Rain在裡面傲嬌又可愛,中間雖然有些老土的加上一些家族爭權奪利的情節,但沒太多狗血誇張的鋪陳,整齣劇看來輕鬆有沒負擔,也不無聊。

【瀑布】去年金馬大熱門。我自己個人的感覺是,除了演員發揮得很好之外,不太苟同劇情的陳述法。主軸架構,是不錯,但,導演編劇偶爾的飛來一筆往往讓我插出去的會覺得到底要表達甚麼?總讓我覺得:多了。母女架構說真的就可以支撐起一個故事,倒也不至於需要還要添加上缺席的父親的另外一個家庭,與其有這個人的存在,但不管是金錢上或者心態上都沒有給女兒實質上的幫助,倒不如劇情交代父親就是離婚後再也沒出現過,這樣還可以加重女兒不得不一夕成長的力道。否則,和父親那一席對談,台詞對白總有種脫軌的感覺,也只會讓我覺得是要湊片長嗎?此外,每每我才覺得電影開始流向自然,就又插出一角,讓我覺得稍微有點刻意的矯情,有點出戲。在療養院中不是不能交朋友,但等到大家都離開院所後又路邊相逢,再來一席對談,就是,多了。因為從後續的演繹發展來看,魏如昀的這個角色,基本上就是可有可無。單單一個賈靜雯,自己也可以發揮如何從察覺思覺失調症的變因。至於拍攝手法,或許是看太多是枝裕和,覺得有點像但畫蛇添足了很多部分又無法像人家那般自然。有些拍攝的畫面,光線的照應或者灰暗的對比,就美學的觀點來說,還蠻好看的

閱讀:

用了Kobo,有好有壞。買書太方便,是以突然想看漫畫的話,下手就可以。

自從租書店不流行之後,這幾年看漫畫的比例就降低很多;然,日本還是有很多漫畫有精彩之處。

最近幾個講戶外漫畫的,除了『搖曳露營』之外,就是這套吧!坦白說,之前根本不知道,也是看了別人的書單才知道的。但,比起『搖曳露營』來說,更喜歡這套。獨自攀山的女子,帶甚麼食物上山,怎麼烹調,看看,都覺得療癒;也讓只會帶乾糧麵包的我,興起了一點點效法精神。或許,買個小顱頭,郊山或者公園裡,將來依樣畫葫蘆試驗一下也可以。

圖書館借了幾本。

櫻木紫乃是近期才接觸的日本作家。感覺她的筆觸,描寫著真實的人生,夫妻之間,不管是跟對方家人間的相處、自己家人的相處,又或者夫婦間對於自己怎麼處理原生家庭種種問題肩的描述,都透著無奈,捉襟見軸的蒼涼感。說真的,讀著讀著,覺得有些灰,霎那間都還思考了一下,大過年幹嘛看這麼灰濛的小說。

另外,把吳均龐好幾年前剛出版的商業小說讀完。是一本對於職場新鮮人來說,很推薦書籍;筆調輕鬆,卻可以讓人快速掌握從如何求職到如何於職場上精進自己,以及一些東西職場文化上的差異,都可以成為很好的參考指導。

過年期間利用KOBO還買了兩本書:Gucci21世紀的21堂課,說偏門也不算,但隸屬比較需要花時間才能看完的書。由於太不專心,看一本換一本,是以進度都很慢,一成都不到。

運動:
打完疫苗之後一直覺得跑步起來力不從心。再加上過年期間,陰雨不斷,光是要出門都覺得心煩。
趁著中間雨停,鑽個雨縫,本來覺得勉為其難的事情,也因為跑到公園時,看到初春的櫻,盎然了起來,趁機好好的賞了一下花。

至於自行車,雖然一直裝死不想練,雨天真的也不方便練,但還是跟友人商情了一下,約了時間踩踩訓練台。技不如人,體力上還是得鍛鍊一下,也讓不同肌群適應適應。
不得不承認,不擅長,沒有經常做的事情,連踏板都踩不好,一直喀啦喀啦的,轉速很不順。雖說也還是有點擔心,不過自己也知道備戰的心情跟去年差很多,也不偌去年那般的積極。有沒有車真的不是重點,連戶外一堆的ubike也想去騎。但不管怎麼樣,總是有個開端。

咖啡甜點:
是草莓的季節,於是最近去咖啡店都選點草莓相關的甜點。
室香是難得咖啡跟甜點都頗讓人滿意的一間獨立小咖啡店。低調的存在於北醫社區的巷弄內。這個草莓卷,古都華草莓的品質實在太棒,加上自製的果醬與爽朗的中澤奶油調和而成的鮮奶油,食來芳香可人。老闆娘真的很會做甜點啊!
之前就知道這間剛開不久,也是低調存於松江南京商圈的咖啡店:露徑。趁著重訓完,距離不是太遠,徒步,找了過去。

氛圍上是相當迷人的小店,尤其在微雨的天氣裡。義式咖啡就不消說了,台灣的咖啡店家很多,只要有心學一下,機台好一點,牛奶選擇好一點,大體上都能做出很不錯的義式咖啡。至於甜點,起士生乳的部份,覺得有點太輕盈,沒甚麼記憶點;草莓本身,只要是當季,都能吃到酸甜鮮脆的滋味。縱然甜點沒有特別讓人記憶深刻,卻是可以再訪的一間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