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03, 2022

小遊戲 Wordle

 

最近有個小遊戲,叫:Wordle,成為我每日的新歡。

這款小遊戲,於去年10月,由一個美國軟體工程師所發明設計。據說,去年年底,歐美就已經造成過風潮,這股風,吹到亞洲,晚了點,我大概是一月的時候才看到很多人就貼著一格一格的小方塊,心裡還納悶,這個是什麼。查了一下,發現,有點像填字遊戲;然,許久沒有碰英文記英文單字的我,單字忘記太多,實在不敢挑戰。

前幾日,無聊,想說玩一下好了,仔細查了一下玩法;一天只有一題,有六次機會讓你猜出這一天由五個字母所組成的單字。綠色,表示猜中字母與位置正確,黃色則顯示有這字母但位置不對,而灰色則表示,這幾個字母並未包含在此單字中。饒是沒讀書,英文單字記的不夠多,心裡想說,反正一天才一題也不太費時,猜中很好,猜不對,也可以當每日一生字的學習。

如此一想,不管勝敗,心理負擔小了,自然也就容易下手。坦白說,第一天,就遭遇到我根本就不會的單字。但,最後還是靠著對的字母,不對的位置,一格一格大挪移的嘗試,加上偷吃步,把其他灰色用不上的字母用消去法刪除,之後再亂拚一通,最後得到正解,也因此學到一個生字,可謂一舉兩得。

如果認為自己英文不好就不玩這小遊戲,是蠻可惜的。因為一輪玩下來會發現,即使不認識答案,也無損於玩這遊戲的樂趣。這遊戲的架構,主要還是在運氣以及推演的能力,就算母語是英文的人,有時也會因為知道的單詞太多,而造成想太多,或者太自信而墜入猜錯的陷阱。我玩第二第三次的時候,就發現了這個問題,甚至還伸手拿了英文字典。最後,得到一個結論:想得太複雜也是一種阻礙,越是照直覺,放輕鬆去玩,越能夠快速的猜中。

於是,看到別人發蓋牌模式到第五第六輪的圖案時,就能了然的會心一笑,尤其當答案很簡單的時候。

說真的,看到大家都只能貼蓋牌模式,會覺得有點可惜;主要是這個遊戲的好玩之處,是在推敲的過程啊!選擇第一個單字的起手式很重要。不用那麼高要求的希望都是綠的,黃的多也沒有關係;而英文的組成,大家都知道,只要找出母音AEIOU,推敲一下,剩下的子音若是出現黃底,位置挪一下就也挺容易拼湊得出正解。

簡單的小遊戲,卻可以鍛鍊一下腦力,每天又花不到十分鐘,也不至於沉迷。難怪遊戲一出就造成百萬玩家都在玩,也獲得紐約時報的青睞,直接收購,併入他們的填字遊戲。

目前戰績,五戰,第三次猜中:一回;第四次猜中:三回;第五次猜中:一回。

Update: 
再貼幾則思考答案路線,發現我腦筋實在有點死板


這遊戲有時真的不用太糾結先去想你會的單字。因為如果一直糾結於從自己會的單字裡去想,就會卡住。另外就是要是先對了字首或者字尾,要再去推敲,會比較容易一點。當然,要拿英文字典當輔助,也是可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