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06, 2022

【陸劇】開端Reset

 

推薦指數:五只電子表

最近看劇都有種欲振乏力的傾向,雖不缺大家的推薦,如【衣袖紅鑲邊】、【殭屍校園】、【雪中悍刀行】....但往往都是讓我前面看了幾集之後,中間就緩慢了下來,有一搭沒一搭,可有可無的換著看著,缺乏一點吸引力。

年假,在不怎麼熟的臉友的貼文上看到她寫了這齣一開一追就追了五集,興起我一探究竟。光憑海報,臉盲,這兩個主角,都不認識;仔細再看一下演員表才發現,喔!男的至少有聽過,就是演翻拍的【未生】裡的誤入叢林的小白兔。

即便不看任何簡介,開端這劇,一點都不拖泥帶水,節奏明快,五分鐘內就讓你明白主架構。主架構乃女主角一日,上了一台巴士,遇上了爆炸事件,至此之後,只要車子一爆炸就開始無限的輪迴,女主角一直回到上車昏睡驚醒的起點。女主角大概是歷經了三輪才發現自己並非在作夢。對於這樣的題材,並不陌生,玩法也可大可小。不難臆測繼續下去就是要追查為什麼巴士會爆炸等疑雲。這樣的動機說真的,還不夠吸引我繼續看下去,加上對男女主角沒有感覺,差一點就有換台的可能。拯救這點,全是飾演警察的張成。一開始看,只覺得這個人演技不錯,沒甚麼台詞,可沉穩的表情整個都是戲,後定睛一看,覺眼熟,像瑯琊榜裡的,想了一會,是謝玉!!他一個眼神跟兩句台詞,直接挽救了我繼續收看的慾望。

後續的編成,緊湊又流暢。沒有玩弄太多時間軸的燒腦戲碼,只先著重於研究巴士爆炸的起因,後來發現並非撞向油罐車而導致爆炸,反而是因為車裡有炸彈,進而去推敲乘客裡帶著炸彈,逐一追查的狀況下再一個一個帶出乘客的背景故事。

這些故事裡,不乏以貌取人或者刻板印象,甚至於還有父母對子女過多的關愛...等延伸,而主角兩造不同的個性,一個善良到幾近天真,一個則有著世俗的趨吉避凶的價值觀,連帶出不同面向的人性觀察。台詞,不矯情,也沒有太多灑狗血的橋段,用語多半是平鋪直敘,因而造就了某些金句,一如:『善良不是廉價的美德,它要有能力相匹配的,不然就只是添亂。』『趨利避害不是人的天性嗎?我做不到像你這麼善良,我就是惡劣嗎?』
巴士上其他的小市民,戲份或台詞出現的不多,有些,僅僅是一個無奈落寞的表情,舉手投足間都讓人印象深刻,與兩主角分庭抗禮,因而成就了一齣不俗的戲碼。加上拍攝手法頓點乾淨俐落,沒有甚麼灑狗血或者強加的橋段,行雲流水中剝開了過往的一個社會案件。

當然,最後的主因,這幾年很多戲劇都使用過,網路語言的霸凌,不管是發生在青少年或者成人身上,都難以承受。甚至有些真相,就在這些你一言我一語中給淹沒了。雖說讓人不勝唏噓,但這樣的議題,終究就只能是一個道德勸說,造口業這件事情,也只有往比較佛性的方向去延伸,就真的是:不去評論自己不知道的事情。非禮勿言非禮勿視非禮勿聽,永遠適用於任何場合。

最後的結局,有些人覺得為什麼沒有把主角們可以陷入無限循環的這個問題,做個解釋。看小說或者看劇看了這麼多年,覺得,這點,後來也不是挺重要的,如果整體已經夠流暢的話。一齣電影或者一齣戲,最怕的是因為起始天馬行空的點而延伸出到自己收不了尾的地步,一如很久以前所看的韓劇【九回】,收不了尾的硬凹,除了混亂之外,最後也會落得,看了這麼久的劇到底都看了甚麼,亂七八糟的結論。

相反的,永遠都在過同一天的戲劇始祖:【今天暫時停止Groundhog Day】也從未交代過主角為什麼會陷入永遠無法邁出2/2這一天的輪迴中,反而在這三十年內被奉為是一齣經典代表電影。異象、不尋常的發生,天天都有,重點是它所帶給大家的寓意。這個世界的無常已經太多,為什麼是你而不是我,這些問題也時常在我們身邊出現過。在娛樂影視中,還能夠有些正面導向,希望大家能夠都不後悔不浪費的度過每一天,又或者在發生錯誤的時候能夠即時改正,也算是編劇或者小說家所帶給大家的另外一層社會責任吧。

沒有留言: